活水解了陇中“渴”(3)

活水解了陇中“渴”(3)

过去挑咸水 今天洗淋浴

摘要:变化,来自于兴修水利,引洮工程、引大入秦工程、景电工程,这三大水利工程给甘肃带来了大变化。

化腐朽为神奇,变垃圾为资源

荒漠里长出“彩虹”

景色怡人、泰然自得、米粮之川——现在的景泰川地如其名。但在景电工程竣工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凉的景象。以李培福为代表的第一代景电人,改变了这块土地的命运,也避免了景泰变楼兰。

赵建林从李培福身上继承的,不只是拼搏奋斗,更有创新奋进。作为景电水利工程管理局现任局长,他除了常规的水利工作,还重视做水的文章,依托景电的水管、水渠、泵站打造文化旅游产业。

“一条条彩色长龙,从黄河里一跃而出,一路上翻山越岭,把幸福和快乐送进千家万户……”景电“荒漠彩虹”工程,听起来像童话——它通过漆画输水管道,进而发展文化旅游。在景电灌区,创意比比皆是:利用输水明渠进行皮划艇漂流,利用缓坡进行山地自行车运动,利用陡坡进行登山活动等。

海归博士宋阳,是这些项目的总策划人。在一般人眼里,他是个怪人——法国、德国他不待,北京、深圳他不住,偏要跑到甘肃荒漠里来受罪。可是在宋阳的眼里,这片地方简直是个宝藏,可供艺术设计和旅游开发。

利用灌区水利设施发展文化旅游,只是宋阳设想的第一步。接下来,他还想促成景泰与周边的永登、兰州新区等地形成联合大景区,最终打造一个全球著名的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基地。为此,他动员国内外各种人脉,一起参与这个大项目:艺术家们来画水管,摩托车手们来炫车技……跬步正积,以图千里。

宋阳说,这么好的文化资源不开发好,对不起祖先。而他的基本思路,正是中国最高深的文化:化腐朽为神奇,变垃圾为资源。

英国一家旅游杂志把甘肃列为亚洲最佳旅游目的地,再次证明了甘肃文旅圣地的地位。景电所做的,是参与开创一个更好的甘肃文化旅游大格局,更多的百姓将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