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古堆村换新貌

元古堆村换新貌

村民住上安居房 宽带实现全覆盖

摘要:2013年2月3日,是农历的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元古堆村,走进百姓家,探真贫、听心愿,“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刻干群心间。4年多时间,昔日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有一个叫元古堆的村子。过去,村里的老百姓雨天无法出门,2012年全村447户人家中超过一多半被确定为贫困户。祖祖辈辈背在身上的穷,是这里唯一的写照。

2013年2月3日,是农历的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元古堆村,走进百姓家,探真贫、听心愿,“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刻干群心间。4年多时间,昔日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庄旧貌换新颜

盛夏时节来到元古堆村,油菜花、百合花等各种经济作物遍布沟梁岔卯,白墙红顶的安居房被一片盎然绿意包围,通村公路直通到户,新建的学校、养老院、文化广场、村史馆……这里更像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2016年,元古堆村被评选为第二届“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

在85岁老党员马岗家里,老人家正在接水浇院子里的花。他接的自来水,是清冽冽的洮河水。“总书记来了之后,我们这里的变化只有一个词,那就是翻天覆地。”盖了新房的老人想对总书记说:“现在生活各个方面都很好,吃得好、住得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

村支书贾元平感觉村里最大的变化,还是村民思想观念的解放。“以前一到农闲时节,大家大都聚在一起喝酒打牌,现在有时间年轻人就去农家书屋,媳妇们聚到一起跳广场舞,老人们带着小孩在健身器材旁锻炼。”在村里综合文化广场上散步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4年多来,元古堆村累计投入各类项目建设资金1.15亿元,447户农户全部吃上了自来水,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村内所有道路全部完成硬化,建成集中安置区3个,安置农户130户,配套建设羊舍130座,改造危旧房324户,危房基本消除,建成移动网络基站2处,全村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

村主任郭连兵感慨地说:“现在村子面貌有了很大改善,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要好好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才能对得起习总书记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