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古堆村换新貌(2)

元古堆村换新貌(2)

村民住上安居房 宽带实现全覆盖

摘要:2013年2月3日,是农历的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元古堆村,走进百姓家,探真贫、听心愿,“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刻干群心间。4年多时间,昔日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姓生活大变样

在精准扶贫“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个环节中,“怎么扶”是实现扶贫目标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考验帮扶者智慧的关键环节。

“我在圣源公司入了股,每年能分红1200元。”村民闫霞亮说到分红笑得咧开了嘴。跟他一样的还有龙永锋,已是村里几个合作社股东的他说:“现在洋芋入股、苗木入股,还有羊也入股,一年能有3万多元收入,日子好过了。”近年来,村里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形成了“母畜寄养+农户分红”“资产收益扶贫”“互助增信金融扶贫”等6种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

过去一直在外打工的村民华鹏飞看到家乡的变化,也回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成立了渭源县大鹏百合合作社,从最初的6个人试种到现在20多户1000多亩百合种植,每亩收入是种植小麦的好几倍。2016年,渭源县减少贫困人口1.19万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75.3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607元。

“我在元古堆村呆了2年了,这里真的是一年一个大变化。”2015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主任科员张婉婷被选派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年的驻村工作,让她和这里结下深厚的感情。

来到元古堆村后,张婉婷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积极寻求各方支持,先后争取到240万元资金,在村内建设3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电站可运行20年,每年收益20万元。“太阳光也能挣钱,我想都没有想过。”元古堆村下摊社村民陈广兰说。

村党支部副书记、致富能人刘海东创办的塑业编织厂,年产值1000多万元,吸纳40多名贫困群众到厂务工,年人均增收3万多元。

如今,群众的腰包更鼓了,日子更甜了,信心更足了。

2017年4月的精准扶贫核查结果显示,全村仅有11户50人未脱贫,贫困面为2.6%。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43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35元。

回望来时路,从破败不堪的低矮“土坯房”变成了整齐划一的新村“安居房”,从靠天吃饭的自给自足变成了入股分红的致富坦途……元古堆村的沧桑巨变,给了元古堆人砥砺奋进奔小康的不竭动力,元古堆人正在把幸福美好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