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相信,依靠真理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党的十九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的科学思想指南,这一重大思想以独特的政党理念、治理模式和世界意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丰富了人类社会的思想宝库、制度宝库、治理人类社会的宝库。

640 172

 

大地生辉,全国上下欢歌笑语,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沿着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战略任务,奋勇前进。“新时代”这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30多次,是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习近平同志以“八个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三个前所未有”标定了中国发展的新方位,以“十四个坚持”构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略,分“两个阶段”引领中国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的历史条件、新的矛盾内涵、新的指导思想、新的战略安排,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擘画出宏伟的目标蓝图,推出的重大战略举措,也为我们投身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每个个体生命音符的变奏,背后是整个时代雄浑的交响。1926年5月,鲁迅曾对年轻的学生说:“时代的精神是前进,它是真理的象征。跟着时代前进,就是跟着真理走。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会有岔道,有歪路,但时代总的方向是前进。紧跟时代前进,就会对人类的幸福作出贡献。”这些话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今天读来仍然直达心灵,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过去已然过去,未来已经来临,“新时代”铿锵激越的鼓点已回响在追梦筑梦圆梦的征途上。当我们直面新时代,应该有怎样的姿态和状态呢?“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置身新时代的每一个中华儿女,要认清新时代,把握新时代,融入新时代,紧跟着新时代的步伐奋力前行,正因有了你的选择和参与,才有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精彩,才会众筹一个美丽的中国梦。

梦想需要思想航标的引领。无愧新时代,就是要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信念。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相信,依靠真理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党的十九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入新时代的科学思想指南,这一重大思想以独特的政党理念、治理模式和世界意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丰富了人类社会的思想宝库、制度宝库、治理人类社会的宝库。

每一个国家和民族,每一段历史时空,都有自己的精神指引。中国共产党人起于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胜利登上北京天安门,这其中跋山涉水,走过雪山草地,走进陕北窑洞之门,又走进西柏坡,再进北京城,而今又迈上民族复兴之门,时空穿越96载,人间迎来新时代,但却一直有一束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历史已经充分表明,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史,是为国家独立强大而探索的思想史,是一个民族为复兴而奋斗的心灵史。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时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富起来的阶段,诞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强起来的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基于经济社会实践发展的时代呼唤,我们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理论回答。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奠定了无数中华儿女信仰的基石,推动着中国浩荡前行,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宣示“中国道路”、全面谋划“中国方略”、深刻蕴含“中国智慧”、充分彰显“中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坚定的发展自信、深厚的求实态度、强烈的责任担当,具有石破天惊、跨越时代的重大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全新高度。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学习这一重大思想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铸牢坚守信仰信念的铜墙铁壁,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这个新时代,容得下最大的梦想。无愧新时代,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勇往直前。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96年前的7月为起点,一代代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汇入信仰的洪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梦想的步伐踏在中国大地上,不屈不挠的奋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换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天,一个国家,正拥抱强盛的明天;一个民族,正迎来复兴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大有作为的时代、追梦筑梦圆梦的时代,它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广阔的筑梦空间,只要你有足够的智慧和搏击未来的勇气。

国家、时代、个体是发展进步的标志,是形影相随、不离不弃的铁三角,是彼此助推、结伴前行的波涛。站在“新时代”入口,走好这一代人的“新长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给出明确“线路图”: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愿景,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