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风一行舟

万里长风一行舟

2005年6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将其凝练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自此,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一道,从东南一隅走向全国,指引着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历史不断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只有深刻认识到党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一致性,才能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抓紧抓好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知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浙江的1600余个日夜里,他以党建工作为抓手,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把党建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成果,生动诠释了党建与发展的关系。

不忘初心,加强思想建设:用“红船精神”凝聚共识,为掉队的共产党员补钙强身;以上率下,锤炼党员队伍: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的同时,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法,打造了一只“浙江铁军”;固本培元,夯实基层基础:提出“把支部建到流水线上”,充分发挥了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到浙江一年多,就跑遍全省90个县(市、区),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情况,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了群众对机关效能的满意度;激浊扬清,推进从严治党:作出六项廉洁承诺,推出全国省一级首个关于反腐倡廉防范体系的规范性文件,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这些,就是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保证。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恰如启航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指引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党建工作的深刻认识和战略思考来到中央,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全局视野,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与此同时,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依法治国积极推进,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万里长风相送,红船劈波前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正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稳步迈进。面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征程和环球发展大势,我们更应该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引领效应,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永葆党的先进性,更好地完成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