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玉:勾画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

王铭玉:勾画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我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今年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我国继今年5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主办的又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是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重大实践。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金砖国家过去10年携手同行取得的突出成绩与重要启示,明确提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四点建议,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金砖合作走过10年不平凡的历程

2006年9月,金砖国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第一次会晤,开启了金砖合作。从那时起,金砖合作走过了10年不平凡的历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五国怀着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走到一起,在过去的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

金砖五国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国土面积约占世界的30%,人口约占世界的44%。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所占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所占比重从7%上升到12%。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四方面突出贡献:一是稳定经济。在世界经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拖累的情况下,金砖国家以自身的稳定发展起到了世界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二是推动改革。金砖国家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着力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在金砖国家推动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都通过了治理改革决定。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发挥着“助推器”作用。三是为发展中国家争取话语权。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参与国际事务、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做法赢得普遍认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了更多的话语权。在求和平、求发展的进程中,金砖国家充分发挥了“扩音器”作用。四是创新合作机制。金砖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目前除了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还建立起60多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成为一个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参与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