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玉:勾画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3)

王铭玉:勾画合作愿景 踏上新的征程(3)

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习近平主席指出:“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金砖合作发展潜力巨大,金砖国家任重而道远。厦门会晤既是对金砖合作过去10年的总结,更是对未来10年的开启。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金砖国家需要共同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注重合作解决以下几方面问题。

全球发展问题。金砖合作机制不只属于金砖国家,而且属于整个发展中世界。当前,全球8.15亿多人口还在忍饥挨饿。金砖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发挥南北对话的“桥梁”作用,担当起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引领者,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为解决南北发展失衡问题提供新动力。

全球治理问题。虽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但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仍然非常有限。金砖国家应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继续呼吁提高多边贸易体制的开放度与公平度,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全球贸易规则制定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世界经济复苏问题。目前,世界经济仍在低谷徘徊,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金砖合作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在做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前提下,探寻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谷,实现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国际安全问题。当前,全球政治与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威胁相互交织,为世界蒙上一层阴影。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安全局势,金砖国家应从自身做起,当好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同时,发挥好金砖合作机制的作用,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在国际安全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合作的力量。

内部机制问题。金砖合作机制日益成熟,但在机制协同性、有效性、平衡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金砖国家应通过内部机制建设提高凝聚力,加强伙伴关系,增进内部协调,同时避免内部机制的重复建设。可以通过深化电子商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投资、知识产权、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构建一体化大市场,有效发挥金砖合作的整体效应。

人文交流问题。民心相通对于金砖合作发展至关重要,而民心相通的重要前提是文化相通。金砖国家地处不同大洲,各自是不同文化的典型代表,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并且与世界各主要文化体有着多种联系渠道。应支持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金砖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理解和友谊,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于人民心中。

公共产品问题。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应努力提供更多的全球公共产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近年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一带一路”建设等公共产品,并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创办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此次厦门会晤,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这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合作的相互融通,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作者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