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重逻辑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重逻辑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论逻辑,对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论逻辑,对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解决时代问题的现实逻辑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事实上,每一个时期的理论都是时代的产物。每个时代的经济基础和时代状况,构成了那个时代科学理论的现实根基和实践基础。任何思想理论都不能脱离它所处的时代,就好比人不能越出自己的皮肤。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所强调的:“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无疑是最注重现实的。如伊格尔顿所讲:“马克思正是在现实逻辑的自相矛盾中找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未来的轮廓。”伊格尔顿在此所讲的现实逻辑,就是指马克思解决时代问题是以“现实的存在”(“现实的人”、“现实的问题”、“现实的社会实践”),而非“精神中的存在”(经院式的概念推演、范畴演绎)为逻辑起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优良传统。一段时期以来,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利益问题、社会矛盾、治理难题不断涌现,我们党面临着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未曾遇到过的诸多新问题、新矛盾和新情况。这些复杂局面的出现,不仅拓宽了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实践广度,也加深了在理论发展上有所突破的创新难度。这就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须站在时代的潮头,倾听时代的呼声,把好时代的脉搏,解决时代的问题,回应时代的需求,发展时代的理论。事实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这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同志指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着眼于这一重大问题,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如何治理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什么样的国家治理等重大问题做出的系统回答。从“中国梦”的提出,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再到“五大发展理念”的成熟,这一广博的科学理论体系不仅规划了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总体布局,而且设定了国家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实践动力。其理论体系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党建的方方面面。从总体上对新时代为什么要实现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实现什么样的中国梦,对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什么样的深化改革,对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什么样的小康社会,对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什么样的治党期待,对为什么要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什么样的法治建设,对如何实现新发展、实现什么样的新发展,以及对如何开展外交国防建设、实现什么样的外交国防建设等时代问题一一做了科学回答。这不仅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现实指向性和时代责任感,而且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和发展。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