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2)

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2)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首次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既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揭示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的形势,又满怀信心地描绘了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美丽中国建设是一个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

十九大报告在充分肯定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基础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的许多不足和面临的挑战,得出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的客观结论。因此,美丽中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清醒认识美丽中国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要将美丽中国建设看作是现实与理想的统一、认识与行动的统一、破旧与立新的统一。

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破除将富强与美丽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的思想认识,坚持富强与美丽的辩证统一观。某些人认为,中国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谋求富强就要大力发展经济,就要从自然界大肆索取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一定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下降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的结果,必然产生环境污染,经济发展越快,环境污染越严重,生态环境退化越严重,这是以谋求富强为目的的经济发展必然要付出的代价。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中国也注定要走。他们还认为,美丽会影响富强,生态治理是花钱赔本的买卖,生态治理投入多、产出小,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看不到什么显性经济效益,越是注重生态治理,经济负担越重,会拖累经济发展和影响富强。基于这种认识,许多人就自然而然产生了生态治理“入不敷出”的想法,在生态治理的投入上缩手缩脚,生怕影响经济发展和富强。将富强与美丽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实质上就是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与生态治理、经济现代化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割裂开来和对立起来。

美丽中国建设,必须纠正违背自然规律的生态治理。有些部门和领导干部虽然对美丽中国建设有了主动性和自觉性,但缺乏对自然规律和生态治理规律的认识。在生态治理上急功近利和急于求成的做法,违背了唯物辩证法的过程论思想,陷于生态越治理越糟糕的境地,导致生态治理高投入低成效,甚至无成效或负效应的结果。不是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的生态治理,在生态治理中条块分割,各自为政,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具有内在有机联系的生态系统人为地分割开来,出现组织结构重叠化、分散化以及资源内耗等九龙治水现象。只是在所在行政区域内实施生态治理体制,过分强调局部生态利益而忽视全局生态利益,必然导致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出现只有盆景而缺乏风景现象。浮在生态文明建设表面搞一些形式主义花架子的做法,以表面上的所谓绿色化、美丽化、现代化的光亮鲜的外衣掩盖环境污染和生态治理失灵现象,更是违背规律的做法。全国城市建设中普遍追求一马平川,河道截弯取直,钢筋水泥驳岸,夜晚的亮化工程,地面硬质化等做法,都影响美丽中国建设的质量和成效。

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生态矛盾和生态危机既是社会经济活动与生态环境之间矛盾紧张加剧的结果,又有着深刻的体制制度原因,折射出生态文明制度方面存在的一些缺陷,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也在于科学的制度设计和体制创新。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具有规范性和约束性,对于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强大保障作用。虽然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些成就,如在生态环境资源产权制度、环境资源价格制度、生态环境资源税收制度、区域生态环境合作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增强制度执行力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如何紧紧围绕美丽中国建设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仍然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建立系统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