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你一生的,并不是高考的分数

决定你一生的,并不是高考的分数

摘要:高考结束,真正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1

我曾经因为高中老师的一句话日日惶恐,他说:“高考能够改变你们的命运,一考定终身。”很多人也认为,高考考得好,人生也将更精彩。

如今,又一年高考来临了。

其实,高考只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仪式,它以考卷的形式,给你的十年寒窗苦读画上句号,再去开启新的篇章。而高考分数,只是决定着接下来三年或四年的时间里,你要去什么地方生活。

三四年之后,你将去什么地方,将走到怎样的位置,将面对怎样的成功与失败,这些并不是高考分数可以决定的。

高考,并不能决定你的一生。高考结束后,你的人生才算是真正开始。

2

高考后,你要学的第一件事,是独立生活。

曾有位读者问我:“高考是四年前的事情了,只记得当时挺平和的,第一天高考完还一个人去逛街。其实我很佩服那时候的自己,一个人看书学习吃饭,从来不会觉得孤单,上了大学反而觉得孤单了。我想找回以前那个一根筋努力的自己,什么都不想,有自己的目标。”

高考前我们有一个具体的目标,有一群为了共同目标而一起努力的人,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可高考后,这样子的目标已经消失了,没有人再为我们定目标,再驱使着我们前进了,我们却突然无法适应了,不知道一个人该怎么生活。

何为独立生活?独立生活在于生活能自理,思想能独立,经济能自由。

离开了父母温室般的呵护,独自一个人去外面经历风风雨雨,该如何学会打理自己接下来的生活,这些是高考后应该去学习的技能。

思想的独立在于自己的精神世界能够不断地丰富起来,能够克服孤独寂寞,能够有自己的精神追求,能够在合群人中有自己的特点,适当地不合群。

高考后的你,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学会做一个断奶的孩子,不要总是汲取父母的“乳汁”,好好为未来盘算,看看怎么学会经济独立,减轻父母的负担。

考卷上分数越高,不代表你越会生活,分数越低,也不代表你不会生活。人生的质量,关键看你怎么去生活,而这些,并非分数可以决定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