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好生活点赞 为五年巨变喝彩

为美好生活点赞 为五年巨变喝彩

——中华慈善总会组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摘要:北京十月,金秋送爽。24日,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叶家兴带领总会部分党员、员工走进北京展览馆,参观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北京十月,金秋送爽。24日,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副书记叶家兴带领总会部分党员、员工走进北京展览馆,参观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馆前的广场上花团锦簇,巨大的红色展板上镶嵌着金色的大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华慈善总会党委、党支部成员整齐排列,手持鲜红的党旗在此合影。

步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第一展区“序篇”。正中间的大屏幕上播放着短片《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慈善公益报》记者看到,整个展览共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运用了各种多媒体和声光电手段,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时间、事件节点,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近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上的重大突破,强烈激发起观展群众的情感共鸣。“复兴号”动车组模型前,中华慈善总会的员工们井然有序地举起手机,纷纷记录下这个既能展现祖国领先科技水平又为亿万百姓带来便利的“神器”。

在“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多位参观者驻足于此,对着眼前令人震撼的海陆空军队模型拍照,不时发出感慨:“咱们国家的军队真了不起!”

“智慧教室”是“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的一个亮点。这里通过一个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打通北京某小学与新疆、云南等地的小学课堂,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中华慈善总会的一位员工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这个“教室”的使用切实增进了偏远山区儿童的获得感,同时,科技的发展也助力了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这个系统就促进了教育公平。

从展览中可以看出,这五年,不仅是教育方面,中国民生领域的成就还体现在医疗改革、百姓增收、脱贫攻坚、就业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这五年,从“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潜海,中国的科技全方位突破,“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愿望成为现实;这五年,从“APEC会议”到“G20杭州峰会”,再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经济外交和人文交流成果丰硕;这五年,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网,一个个“世界第一”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展览,我们看到祖国从民生到外交,从经济到法治等各个方面的辉煌巨变,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叶家兴表示,人民“获得感”已成为了党和国家执政治国的重要标准。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参观结束后,总会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会。会上,各党支部代表在发言中也都谈到了参观展览的体会,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展览不仅是成果的肯定,更是希望的嘱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最终落到人民的幸福生活上。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