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擘画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擘画

——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军民融合的新论断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和宣言书。十九大报告中有三处讲到“军民融合”,深刻阐明了军民融合在强国强军中的战略地位,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构成了一个从思想到战略到任务的完整体系,为在新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关于军民融合的新论断新要求,需要整体把握,抓住关键点。

一是报告把军民融合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立起了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呼唤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部分,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要“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报告中的这段论述十分重要,正式把习近平强军思想确立为强军兴军的指导思想,阐明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其中,“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讲的是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五个更加注重”讲的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指导。军民融合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路径与方式,被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体系,明确了军民融合在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中的理论地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必须把“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的要求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彻底扫除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壁垒和利益藩篱,掀起一场全方位的军事管理革命,彻底转变军队自成体系、相对封闭的发展模式,把军队建设发展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体系。要适应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按照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改造那些不合时宜的建设模式和管理流程,“主战线”要着力探索军民力量一体运用的方式方法,“主建线”要着力探索军民资源统筹利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军民融合对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生成的贡献度。

二是报告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新时代的强国战略,明确了军民融合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分,正式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一道确立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七大战略”,明确把军民融合纳入新时代的强国战略体系,赋予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这“七大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处于引领性、基础性、全局性的地位,构成了一个有机的强国战略体系,必须贯彻和体现这“七大战略”的基本要求。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之所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置于如此重要地位,这是由军民融合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军民融合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融通和弥合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大复杂系统,兼具理念范畴和实践范畴的双重内涵。就理念范畴而言,军民融合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和发展思维,就是要将统筹配置、开放共享、双向转化、体系优化的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就实践范畴而言,军民融合作为一种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就是要将军民一体筹划、一体建设、一体管理、一体使用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建设领域和重大项目上。基于此,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新时代强国战略之列,实属必然。

当前,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我国由大国向强国迈进、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节点上,拓宽战略视野,创新战略指导,创新制度设计,要把军民融合打造为国家由富向强的“加速器”,塑造成为强国的基础性机制和制度安排,实现资源在军民两大体系之间的一体配置、顺畅流动、双向转化、共享共用,充分释放国家大体系的集成优化效益,实现国家战略收益的最大化。

三是报告明确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方向和途径。

十九大报告“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部分,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目标任务。具体内容可概括为:“一个原则、四个强化、一个深化、一个目标”。“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是总的原则。

“四个强化”就是“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这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新举措新要求。“强化统一领导”,就是要强化党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军民融合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强化顶层设计”,就是要强化对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统筹,强化对各领域军民融合的一体筹划,强化对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法律法规体系的一体设计和有效供给。“强化改革创新”,就是要以开放、共享、统筹、转化为着力点,以机制创新和制度改革为抓手,持续推动重大改革,推动试点示范,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让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深度融合的内在动力。“强化重大项目落实”,就是要抓紧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尽早收获军民融合发展的红利。

“一个深化”,就是要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这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头戏”,也是下一步要着力推进的重大改革攻坚任务。全面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就是要适应信息化战争形态的新变化,适应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重塑的新实际,适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夯实发展根基,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的适应性,建设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最终建成世界一流的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

“一个目标”,就是“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是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总目标。要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大框架下,重塑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体系,在国家战略的各个层次上消除军民二元分离,全面提升国家的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兴领域竞争、战略威慑、动员应急、国际规则主导等战略能力,实现国家发展和安全的统筹谋划、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整体推进、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的一体运用,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能力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