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应有“最奢侈的基础课”

一流大学应有“最奢侈的基础课”

在武汉大学,有一门叫“测绘学概论”的基础课,由6名院士和4名教授共同讲授,已坚持了20年。课程内容随时代而变化,院士们的黑发也变成了白发,但备课认真始终不改。6名院士和4名教授同讲的这门课程的核心问题只有一个:什么是测绘。也因此,这门课被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在互联网上也引发了一轮又一轮是“大材小用”还是“理所应当”的讨论。

武汉大学这门“最奢侈的基础课”,今年8月就被《光明日报》头版聚焦。在信息更新以秒计的今天,一则新闻能够持续引发讨论,足以说明新闻所揭示现象的关注价值。在现实中,名师讲基础课确实显得难能可贵,其所引发的“教授是否应为本科生授课”的话题讨论,也具有普遍性,也值得正视。

回望历史,我们的大学,其实并不缺乏资深教授乃至学术大家常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传统。如西南联大时期的教师阵容,在今天看来,绝对不亚于武汉大学。诸多明星教授与学生的相处,更是留下了诸多佳话,影响了数代人,也为学术传承奠定了基础。这样的历史,既说明一流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坚守讲台的某种应然性,也客观印证了教授坚持教学,特别是为本科生教学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资深教授为本科生教学,并不缺乏制度引导。去年发布的《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要更多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不断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并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任的基本条件。而中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及上海等地,也要求教授须给本科生上课,不得“走过场”。

但在现实中,资深教授坚守讲台特别是本科课堂的教学风气,还有待提升。这不仅需要制度层面的严要求,也有赖教师评价体系的优化,形成对教授教学的更多激励。朱清时院士曾在谈及此问题时指出,我们对教师的评价体制过多地强调发表论文,强调科研成果,强调经费,老师的讲课讲得好不好,并不重要。所以,教学反而对教授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因此高校教师的评价体系,理当给予教学更多的评价权重,让更多教授有动力把心思放在教学上。

让教授热衷于本科课堂,也需要对本科教学价值的重新认识。本科生初入大学,在人格养成、专业兴趣等方面都未定型,其实更需要权威性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给予引导,这往往是他们接触专业的第一步,这一步不走好,也就意味着基础不牢。因此,本科生的培养恰恰需要学校投入更多的精力,而非视本科生教育为高校教育末端,甚至部分教授会把告别本科生课堂作为一种“资历”的体现。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曾直言不讳地指出:“一流大学之所以成为一流,是因为培养出了一流的本科生,无论哈佛、耶鲁,还是北大、清华,莫不如此。”而要培养一流本科生,必须得有一流师资的保障,在国际上甚至不少诺贝尔奖获得者也照样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当前适逢国内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无论是从重拾传统,还是向国际惯例看齐的角度,都不妨把让教授回归本科课堂,作为建设“双一流”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