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学院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北京电影学院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电影学院积极行动,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观教育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全校党员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走向深入。

分层次统筹推进,把党史讲细学透

领导班子带头示范,聚焦初心共谋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知党爱党,知史爱国”“从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正确道路”“凝聚发展伟力,开拓发展新局”“掌握理论成果,领会宝贵经验”四个专题,集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提前自学、轮流领学、重点发言。中层干部集中研讨,群策群力实干争先。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中心)主任、党总支及直属支部书记以“学党史,坚定育人初心使命”“学党史,勇担砥砺前行之责”“学党史,提振干事创业之气”“学党史,稳扎立德树人之根”为主题,分小组进行学习研讨,结合专业发展和岗位实际交流学习体会、感悟认识与工作思考。基层党员专家辅学,扎实理论提振精神。邀请北京市委党校刘智峰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及领导经验》专题报告;邀请行业内专家到校开讲,以“看红色电影,讲百年党史”为主题,结合从业经历、创作心得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五个一”特色活动,把党史讲清学明

依托专业优势和行业资源,北京电影学院整合校内外力量,精心打造“五个一”特色活动。推出一场“百首红色影视歌曲评选发布活动”,邀请普通听众和业内专家评选出百年来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耳熟能详的百首红色影视歌曲;举办一场兼具专业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大型文艺演出,以各个时期的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军人、少数民族等为主要表现群体,将不同时代优秀党员的奋斗故事以艺术演出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拍摄一套“红色校史里的党史”短视频,以红色基因、延安精神为中国电影教育和中国电影人的基点,拍摄十五集短视频系列专题片;组织一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围绕“影视中的党史百年”主题进行展映和交流,将党史学习与艺术观教育相结合,将党的光辉历史与专业创作和研究结合;策划一次“七一”表彰,评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先进党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广泛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

分专业创新实践,把党史讲新学活

立足学生特点和电影艺术特色,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各院系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专业实践和第二课堂中。组织参与人民网专题片《我和我的信仰·一秒钟可以干什么》拍摄,积极传播正能量;将思想政治学习与表演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排演话剧《陈毅出山》,承办“开学第一课”《浴血无名川》电影放映,邀请师生校友主创携片返校交流;赴房山区水峪村,聆听老党员的经历与事迹,进行现场的人物与风景写生,并将义卖所得款项捐给当地支部,实现爱心帮扶;参观“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题摄影展览和“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将专业思考、艺术鉴赏与党领导下的国家发展融合到一起,坚定“四个自信”。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 供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