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泰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黄泰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创新性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推上了新的理论高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了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了新时代的发展思想、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方略和发展政策,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础和前提。

新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了我国经济社会为谁发展、为什么发展的重大时代课题,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不同于其他一切经济学的本质属性,旗帜鲜明地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是为人民服务的经济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强调人民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力量,因而改革与发展要紧紧依靠人民,要激发全体人民投身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调改革与发展是为了人民,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改革与发展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因而在新时代要不断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