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慧君: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

葛慧君:大力弘扬“红船精神”(2)

正是以“红船精神”为内在源头,中国共产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革命精神。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自身精神价值系统的构建。正因为秉承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在数次瞻仰南湖红船、深刻把握党的精神创建史,特别是在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关于“红船精神”大讨论情况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红船精神”,并对其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作了精辟阐述。史学研究强调时间的沉淀。回溯我们党革命精神研究的历程,“红船精神”的提出,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起始性环节,表明我们党的精神创建史与发展奋斗史在时间序列上是高度统一的、组织立党与思想立党是同步同行的。在我们党已经走过的96年伟大历程中,“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共同筑成了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永恒精神和思想丰碑。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深入梳理“红船精神”的精神力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任何一个政党都需要精神的滋养。作为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的民主革命道路,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革命奇迹。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向世界展现了一幅更加强大、自信的中国未来图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生动故事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千锤百炼而愈加刚毅,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始终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故事肇始于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运动中逐渐生成,在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历史性实践中走向辉煌。今天,我们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世界知道真实的中国、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是要生动诠释好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魅力和精神风貌,特别是要让世界了解“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奋斗的初心和不变的底色,作为带领人民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保证中国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共产党人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这些年来,浙江始终高度重视“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在党的重大纪念、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到南湖红船缅怀革命先辈,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全省建立了“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了《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等一批国家级研究成果,创作了《红船驶进中国梦》等一批优秀视觉传播作品,《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中、英文版)在海外发行,对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故事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