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一:核心引领方向,万众高举旗帜(2)

杨凤一:核心引领方向,万众高举旗帜(2)

二是要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文化艺术团体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要彻底解决体制僵化、人浮于事、效率极低的现状,建立服务人民群众和满足市场需求的高效运行机制,通过改革焕发出勃勃生机。要引入文化工作者、演职人员竞争机制,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拓展传统文化团体市场份额,改进表演形式,促进传统文化载体良性发展。    

三是加大传统文化传承力度。“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民族文化的精华,又融入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元素,所以必须发扬光大。文艺工作者要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去帮助整个社会增强文化自信。要有层次、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剧院现有艺术人才,建立优秀人才流动机制,扩大人才引进渠道,聘请老艺术家为青年演员说戏、指导,发挥好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为传统文化储备雄厚人才力量,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四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艺术观。文化艺术工作者只有不断学习、深入生活、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是健康有益的、面向未来的优秀文化。我们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思想,深入基层,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从实际生活中收集丰富多彩的艺术题材,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艺术营养,不断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出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引领时代前行的好作品。

(作者为北方昆曲剧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