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业:谱写乡村协调发展新篇章

韦正业:谱写乡村协调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农村人口比重大、城乡收入差距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区而言,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立足区位优势继续打造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根据各地区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综合体,成为了我国许多区县发展经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小镇,增强了村镇的经济实力,并在促进乡镇集体经济迅速发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要牢牢把握各地区的区位特点,挖掘特色资源,将产业转型升级、文化资源挖掘、旅游品牌打造等功能进行更好融合,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保障特色小镇建设的可持续性。

创新“全链条”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下,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紧扣“短期有收入、中期有产业、长期有就业”目标,采取“短期短平快保收入;中期上产业稳定收入来源;长期打造就业空间,解决后顾之忧”的办法,“全链条式”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形成“当下脱得贫、中期保得住、长期能致富”的立体化扶贫新格局。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带领人民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是小康社会在农村的具象化表达,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凝练概括。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培育农村经济新增长点的有效途径,发挥区位条件、生态资源、人文积淀等优势,强化经营村庄理念,鼓励农民创新创业,努力形成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良好局面。要巩固和深化“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成果,以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为主要内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扎实开展“宜居乡村”活动,并及时启动“幸福乡村”活动,全力打造绿色引领、生态护航、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