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实践基础上的新理念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实践基础上的新理念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

摘要:新思想的确立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有新思想的指引。十九大报告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这个新思想正式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一词的理解既不能脱离中国的文化语境,也不能脱离“立德立功立言”的历史传统,领风骚于一时,传思想于万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新思想的确立意味着新时代的开启。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十九大报告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对“新时代”的理解既发自于感性的体验,也来源于理性的思考。人们虽然对“新时代”还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毫无疑问,新时代确已来临。

三个历史阶段的划分意味着新时代的到来。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1949年10月1日,当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是一个划时代的声音,一个伟大的崭新的时代的到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改革开放,使中国富起来,一个新的时代拉开了帷幕。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正深刻感受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感受着“强起来”这样一个新时代到来的喜悦。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预示着新时代的到来。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国后关于主要矛盾有过几次特别重要的判断:一是新中国建立初期,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大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以及国民党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二是1956年党的八大决议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三是1962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把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确立为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四是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自1981年起,36年未曾改变。纵观建国以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不可谓不多,而主要矛盾的每一次转化都意味着国家政治生活的重大变化,意味着根本任务的重大转变,意味着时代主题的重要转换。回顾历史,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新时代的到来总是随着主要矛盾的转化而悄悄到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核心地位的确立与巩固明确了新时代的到来。关于新时代的元年,有几种不同的观点。有观点前溯到党的十八大,但更多的观点赞同以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的起点,并把十九大报告称之为新时代的宣言书。当然也有观点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作为新时代元年,因为这一年我们党确立了自己的新核心,人民明确了自己的新领袖。领袖是在斗争中产生的,党的历史经验表明,领导核心确立的过程就是党的道路、思想和组织创新的过程。党的核心,不仅是党在组织上的“领航者”,更是正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推动者。正是在重大挑战和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坚强核心,才能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一个新的时代。集中全党智慧,抵御各种外部错误思想的影响,找到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社会话语体系的变换折射出了新时代的到来。“春江水暖鸭先知”。社会话语体系对新时代的到来拥有独特的、极其敏锐的洞察力和表现力。一曲《社会主义好》记录了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大规模建设;《走进新时代》则记录了改革开放的浪潮;而今天《新时代!加油干!》《美好新时代》等也在奋力传唱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战狼Ⅱ》以最简单同时又最有说服力的票房展现了当代中国普通民众对“强起来”新时代的感悟和体验。当五星红旗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行走世界的通行证,成为全民族坚信的时代图腾,我们可以温和而坚定地告诉全世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新思想的确立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就在于有新思想的指引。十九大报告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将这个新思想正式命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一词的理解既不能脱离中国的文化语境,也不能脱离“立德立功立言”的历史传统,领风骚于一时,传思想于万代。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新思想的确立意味着新时代的开启。

领袖的意志与历史的意志实现了真正的统一,这是新时代最深刻的内涵、最厚重的底蕴。新时代是谁的时代?人民!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从全球的发展道路来定位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拓宽了中国人民的视野;用精准扶贫,“一个也不能掉队”,强化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拉进了党与人民的关系;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人民的共识和力量。新时代是人民的时代,这话不是文件说了算,不是媒体说了算,而是人民说了算,是始终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人民领袖对时代命脉的科学把握,是对人民心声的深刻感悟,是核心意志与人民意志、历史意志的自觉统一。正如魏斐德(Fredieric Wakeman.Jr.)在其著作《历史与意志:毛泽东思想的哲学透视》中所指出的,历史发展的进程与毛泽东所预言的达到了惊人的一致。这展现了历史和毛泽东共同的魅力,且最迷人的地方莫过于历史意志与毛泽东个人意志的惊人一致。或许正如魏斐德(Fredieric Wakeman.Jr.)在研究结论中所指出的:“毛泽东甚至比列宁更具有革命性。革命的命运就是他的命运,革命的实现就是他的自我实现”;“没有意志,无所谓历史;而没有历史,也就完全没有意志”。在当代中国,领袖的意志与人民群众的意志、历史意志实现了真正的统一,这种统一有着最为坚固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领袖来源于人民,历史的意志来源于人民的意志,领袖的意志与历史的意志在人民意志的基础上实现了历史的统一、时代的统一,统一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

新时代来了,它并不只是一纸宣言,而是新核心新征程、新思想新判断、新矛盾新斗争、新目标新实践交汇而成的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作者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