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斗志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斗志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摘要: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的我们,唯有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挑重担、奋力拼搏,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QQ图片20171027135736

 

金秋十月,是收获果实的季节,也是谋划未来的时节。拥有96年辉煌历史的中国共产党,郑重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自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之旅开启了新征程。

新时代,需要我们有新的状态,有新的作为;新征程,不能改变的是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

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牢记我们党的奋斗历程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也经历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苦难,是从不缺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者。

近代以来,为了中华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探索和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后来者得到启迪和警醒:唯有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渝,勇挑历史赋予的重任,敢于牺牲勇于攻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的未来。这一历史重任最终落到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从诞生那一刻起,使命与担当,就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的征程上。从那时起,一代代共和国的时代先锋牢记初心、矢志不渝,将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接力传承、接续奋斗。

96年的时间,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前行中汇聚起磅礴力量,向着梦想的彼岸奋勇奔腾。时间记录着历史,也见证着中国巨变: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最终燎原中华大地,延安窑洞的灯光映照出前行的道路,新中国西部戈壁上的蘑菇云展示正义的力量;香港澳门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北京天空的奥运圣火,“神州”上天时的银光烁烁,“蛟龙”入海时的矫健身影,“辽宁号”上战机的冲天而起,华夏故园的旧貌换新颜……这些都是鲜血的凝结、汗水的浇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一往无前的牺牲和矢志不渝的奋斗创造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党有了新的历史使命,那就是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伟大”给新时代坐标下的我们以明确的奋斗方向和明晰的奋斗路径。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与革命先辈相比,今天的共产党人是幸运的,因为在一代代先辈的接力奋斗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的我们却又是无比艰难的,因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许有人会说,还有比建立新中国更艰巨的任务吗?还有比流血牺牲更艰苦的奋斗吗?殊不知,恶劣的环境激发人们的斗志,虽一人流血牺牲却有更多人后继,而和平安逸的环境却在悄无声息地磨灭人的斗志,犹如温水煮青蛙般,我们很容易在“享受”中遗忘奋斗。今天的我们,背负着几代人的期许,接续着几代人的努力,荣誉前所未有,压力也前所未有。因此,越是在接近目标时,越是在欢欣鼓舞时,我们越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越要敢于担当、不懈奋斗!

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人民选择党的领导,在于96年来我们党始终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自身过硬;在于我们党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

不能回避的是,与革命先辈相比,今天的我们成长在社会主义红旗下,没有亲历过之前的苦难,更不知党的创业是什么滋味;与此相对应的是,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防不胜防,以及由此带来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前所未有得尖锐和严峻,从严治党时间紧迫而任务艰巨。

列宁曾经说过: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最紧要的是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实现这一点,全党必须增强党的意识,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此,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个力量源泉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永葆时代先锋的最大依靠。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必须牢记一切为了人民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牢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时代在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改变,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的事业才有根基,我们的奋斗才有依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96年前,那一代的先进青年让我们党的事业从无到有、星火燎原;96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在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中一步步走向现实;今天,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依然要依靠广大青年的火热情怀和聪明才智。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就青年个体而言,唯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抓住机遇,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的我们,唯有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挑重担、奋力拼搏,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无愧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