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秋夜

永康秋夜

摘要:正当我不知身在何处时,一弯月牙已经悄俏升上了天空,它就在那里,似乎不太远,但也不太近,如同一位久别重逢的亲人,心中纵有千言万语,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望着我,而我也仰望着它。

 永康,是浙江中部的一座小城,城名据说是很有来历。 相传公元245年,三国孙权之母因病到这里进香,祈求“永保安康”,后来,吴国太病愈,孙权大喜,就将此地赐名为“永康”。今年十月,因一次出差的机会,我来到了这座小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住进了一家古色古香的酒店,房间里还有免费的功夫茶具,线装版的书籍,在大堂后边还有好几间放着红木家具的包厢,客人可以在里面喝茶,倘若是自己带的茶叶,酒店并不收费,酒店服务也很好,但价格并不太贵。

晚饭后,我走出下榻的酒店,去探访这座“永保安康”的小城。夜幕笼罩下的永康,宛如一副水墨画,静谧、祥和,如诗如梦,走在永康城内,就像置身于这幅水墨画中,甚至能感觉得到这幅画的灵性,你懂它,它就轻轻走进你的心里,不矫情,不泛滥,陪你走走看看,你想走多远,它就陪你多远。

一个人漫步在寂静的街道上,远处传来不知哪户人家的琴声,路灯也亮起来了,光影从路边树叶缝隙中撒下来,斑斑点点,一阵微风吹过,树叶摇曳,灯光也随着树叶不甘寂寞地舞动起来。一时间,灯光、树叶,翩翩起舞,映入眼帘;琴声悠扬,淌进心河,激起朵朵浪花。

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是永康河,它从城市中间蜿蜒穿过。河两岸各有一条约两米宽的观光走廊,人们可以在上面散步、欣赏河景,也可以垂钓。入夜后,河两边的灯全亮了,五颜六色的灯光倒映在河面上,随着微微起伏的波浪,一闪一闪,把这条河装扮得如同五彩缤纷的丝带,在阵阵秋风中飘动起来,撩动人的心弦。

撩人的还有满城的桂花,随你走到哪一个地方,它的气息都会毫不吝啬地沁入你的鼻间,馥郁、浓烈、奔放。当我忍不住想去触摸它时,它却溜得无影无踪,留下一个陶醉的我,在这个芬芳四溢的夜里。

正当我不知身在何处时,一弯月牙已经悄俏升上了天空,它就在那里,似乎不太远,但也不太近,如同一位久别重逢的亲人,心中纵有千言万语,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望着我,而我也仰望着它。此刻我决不敢低下头来,因为眼泪随时会夺眶而出,淹没我的视线,一如思乡的情绪,刹那间淹没了自己……

夜深了,我也不知道是如何走回酒店的,心中被一种浓烈的情感塞得满满当当。这样的一座城市,这样的一个秋夜,叫我如何忘记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