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远章:“富起来”的多维审视

陈远章:“富起来”的多维审视

中华民族“站起来”以后,就有“富起来”的渴望。所谓“富起来”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走向共同富裕。“富起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断实现的伟大使命。“富起来”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往前走的,但“富起来”真正开始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富起来”是一个伟大时代,领导开创这一伟大时代的核心人物是总设计师邓小平。这个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就是要“富起来”。

“富起来”是中国式现代化过程

对中华民族而言,“现代化”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因为世界范围的现代化运动开始于西方,是西方列强殖民扩展的代名词,中华民族则是被动地卷入了现代化的潮流,成为西方现代化的牺牲品。古老的中国憧憬现代化,渴望通过现代化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先后几次想挤进世界现代化的快车道,梦想都破灭了,历史上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就是这方面的努力,最终都失败了。这说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是迈不进现代化大门的。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中国的现代化是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才实质性展开的。中国共产党曾经明确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并开始艰辛的探索。由于特定的国际环境,加上“左”倾错误的干扰,现代化的方向和路径被严重扭曲。所以中国真正走上现代化之路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从那时起,中华民族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也开始了“富起来”的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扬弃。新中国在酝酿和探索现代化道路的时候,正是西方经典现代化理论大行其道的时候。该理论认为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传统必然是现代化的障碍;现代化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过渡阶段,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该理论的逻辑起点是“西方中心主义”,认为西方文化是唯一先进的文化,西方制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度,西方民族优于其他民族,担负着开化其他民族的使命。这种理论曾经大有市场。以致许多国家都想走西方现代化道路,像拉美的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亚洲国家韩国等,还有非洲一些国家。但后来大多数国家的预期都落空了。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