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摘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战略、总布局、总目标的全新概括,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战略、总布局、总目标的全新概括,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明确提出党的建设统领、根基与着力点,确立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路径

为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四个以”高度概括提炼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统领、根基与着力点。其中,主线在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基础上增加了“长期”两字,成为“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新的提法,充分体现了党的建设的时代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创新性意义。

把政治建设置于首要地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里所说的“讲政治”,就是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回顾我们党96年奋斗历程,什么时候讲政治,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党内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党的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挫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暴露出的许多问题,从深层次上讲还是政治问题。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统领的根本原因。

理想信念宗旨是党的根基,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坚持,则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客观标准。经历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净化,但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十分严峻,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加强思想建设入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如果理想信念发生动摇,根本宗旨丧失或缺失,党最终会失去执政地位和执政资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夯实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牢理想信念宗旨根基,根本目的在于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过来,要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加强和提高党员的政治自觉性,必须培育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