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3)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3)

摘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战略、总布局、总目标的全新概括,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

科学制定党的建设总目标,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奋斗航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高度出发,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目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党的建设总目标犹如一面旗帜,指引党员前进的方向,决定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前途与命运。正因为如此,我们党自革命年代起就提出了自身建设的总目标,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首次鲜明地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其后,伴随着自身地位与使命的变化,党不断对总目标进行调整和完善,并围绕它来开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党不断发展、壮大和成熟。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就是根据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与新的历史使命而提出来的,也是在继承基础上进行发展与完善的新成果。这个总目标浓缩了新时代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更加突出强调党的先进性、时代性与人民性,更加彰显党的忧患意识与自我革新的勇气担当。

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制定符合客观实际的、能够凝聚全党力量的党的建设总目标,而且要以此来引领、推动党自身的发展壮大,不断实现人民和历史赋予的使命。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报告提出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七个方面的安排,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了全面战略部署。同时,报告还首次从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所有这些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总要求,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组织保障、人才保障、作风保障、制度保障及能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