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信筑就中国梦

用自信筑就中国梦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正从内到外探索集中和发展,协同和创新的大同之道,正在形成制度优势,正在发挥制度优势。

百年是人生的全部,却只是历史的片段。近代百年,中华民族确实是苦难深重,积蓄已久的能量和从未褪去的激情始终徘徊在内心深处,渴望爆发,渴望崛起,渴望复兴。96年前,在上海一间18平米的小房子里,在嘉兴一艘摇曳的小船上,13位先行者种下的红色种子,而今已经是树大根深、枝繁叶茂。从萤火之光到皓月之明。有多少原本轨迹不同的人,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信念,聚在红旗之下。为了家国之梦,多少坚强、鲜活的生命,在燃烧自己的瞬间没有任何犹豫。一个个远去的背影,留下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位位后来者,又在续写着以身报国的传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动实践中结出累累硕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在新起点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引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指南。

百年中国梦归根到底就是发展,这也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追根溯源,《共产党宣言》所阐释的集中、发展、自由,本质是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引导社会资源有序集中;二是如何高效使用集中起来的社会资源;三是在发展中实现自由。任何团体、国家、社会,只有准确把握历史方位,从自身实际出发,解决好这三个问题,才能立于潮头。

三十年是历史的瞬间,但是包含着整整一代人的奋斗。一个又一个三十年的奋斗,一个又一个三十年的总结,一个又一个三十年的坚持,善于读懂历史的人才会格外珍惜并吸取历史的教训,在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中追寻不变的目标。这需要智慧、需要胸怀,更需要定力。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实践起于实验,当担源于情怀。发展和复兴始终是实践的主题和中心。在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强调个人主义的“以人为本”,必将让位于家国情怀的“以民为本”。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在一县,兴一县;在一市,富一市;在一省,强一省,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发展决不能满足现有成绩,还需直面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强调发展的升级转型不是凭空而来。浙江是东部沿海发展较快的地区,率先遇到了“成长的烦恼”,2003年前后,土地问题、能源问题集中显现出来。谋定而后动,舒筋展骨、腾笼换鸟,鼓励浙商走出去,用“浙江人经济”取代“浙江经济”。拆除西湖的围墙,提倡共享理念,舍了每年2500万元的门票收入,却赢得了杭州2016年2500亿的旅游收入。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更清,千岛湖更美,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找到了金山银山。积极探索社会共治新模式,2004年6月,中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浙江武义县后陈村诞生,和谐思维融入发展脉络。发展的新理念在实践中生根发芽。

五年如梭,时光易逝。但只要把握住关键节点,短短五年就会激发出历史变革的伟力。学思平治,生动实践背后是修齐治平的天下情怀和家国当担。五年以来,发展改革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在发展中求索中华民族最伟大的复兴梦,是最鲜明的主线。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行动纲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高发展质量,走好三步走总体战略的第三步;努力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共圆一个中国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具有辽阔的战略视野,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新发展。也正因为此,才能再次塑造家国一体的精神世界,用家国情怀激励华夏儿女,在新时代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一个负责任大国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不变情怀。

历史不同于学术,现实中没有童话。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必须高高举起。这是经过血火淬炼的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历史和事实告诉我们,有资格、有能力选择民族自己的发展道路,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小国无力决定自己的命运,即使是地区大国,在大国博弈的乱局中都是战战兢兢地左摇右摆。中国要真正发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只能用坚定的实践,穿上自己的鞋,走好自己的路。

发展之路,先易后难。每一代中国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人民强起来的线性路径不仅仅是制度设计,更是我们的发展逻辑。对于发展的道路,对于发展的历史,我们不仅要牢牢把握选择权,也要牢牢把握话语权和解释权。我们的方向要自己选,路要自己走,故事要自己说,历史要自己写。实现后发国家的中期成长,是难中之难,要不断克服发展中的内外困扰,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大局。

“一带一路”,亚投行、人民币国际化,就是我们为世界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环视当今世界,唯有中华民族能够以500年为周期,以5000年为纵深来审视自身,思考未来,并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自身发展的目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步履稳健地自觉地将发展融入世界,这些仅仅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