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信筑就中国梦(2)

用自信筑就中国梦(2)

摘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正从内到外探索集中和发展,协同和创新的大同之道,正在形成制度优势,正在发挥制度优势。

谋求中国发展,离不开从历史中把握中国实际

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背后是两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认识当下、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

“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变包含四层意思:一是中国的发展增长空间还很大,转换角度,速度让位于质量,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可以发现更多发展机会;二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量变质没有变,一切要以发展为中心、以增强综合国力为目的;三是主要任务没有变,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四是发展的威胁没有变,西方敌对势力打压和分化的威胁始终存在,我们始终要外圆内方,保持强大战略定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制度优势。中国正从内到外探索集中和发展,协同和创新的大同之道,正在形成制度优势,正在发挥制度优势。没有制度建设,走不好;没有理想信仰,走不远。“四个自信”是远航的压舱石,我们要走得又好又远,赢取制度和信仰的双重胜利。

谋求中国发展,离不开从历史中寻找辩证思维

解决后发国家中期发展的问题,其本质上还是要解决马克思主义高度关注的集中、发展、自由的问题。纵观中国历史,强盛的王朝和帝国,无不在它所处的时代较好地解决了集中的问题。无论秦汉亦或唐宋,均在保持适度灵活的基础上,选择了有效集中,推动国家发展。

中国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优化集中的顶层设计。“必须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这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相辅相成的,绝不是对立的。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就是退半步、进一步,既要发展的速度,也要发展的质量。这不仅仅是哲学概念,也是辩证的智慧,要舍的大气,得的从容。

如果聚焦首都的时代之变,更能深刻领会中国发展的辩证思维。中央决定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设立雄安新区,疏导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既是分解,也是集中。第一层意思是为北京减负、减压,必须做好疏解工作,这方面是要毫不犹豫、毫不动摇地做减法。第二层意思就是要强化北京的首都功能,突出四个中心的作用,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方面是要做加法。第三层意思就是要在更广的范围内实现集中,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在华北、东北、西北的结合带,打造升级转型的新龙头,做足乘法,与长三角、珠三角遥相呼应,成为中国发展的“三驾马车”。这是中国的辩证法,也是马克思主义普遍规律与中国实际结合的新境界。

发展之路,复兴之梦。回顾百年,荣光带血,山河壮观。五千年华夏,血脉从不绝,究其根本,精神永在。普通人的生活大多平淡无奇,能与家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是莫大的荣耀。家国情怀激荡之下,每个时代都涌现出鼓舞人心的典范和偶像,这是中华民族最厚重的底色。自信自强,点亮自己的中国心,才能守护自己的中国魂。

我们不是在稍富既安的小时代,而是身处百舸争流的历史洪流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于历史使命最深邃的思考。中国共产党人的修养不是靠面壁坐禅获得,而是靠实践的积累、升华;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不是靠神仙上帝赐予,而是实践的必然结果。历史无法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在伟大的新征程中,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的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心怀家国,做知行合一的赶路人,或许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选择。

(作者单位:北京市纪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