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洪波:新时代强军备战蕴含的“变”与“不变”

夏洪波:新时代强军备战蕴含的“变”与“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对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讲,要实现伟大的强军梦想,就必须扎实作好军事斗争准备。通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军事篇”,习近平主席用160余字阐述了备战打仗问题,虽然着墨不多,但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变”与“不变”的哲理内涵。

“变”的是国家安全形势,“不变”的是军队备战打仗的战略地位

备战打仗的目标指向,来自对国家安全形势的准确把握。我们国家面临着什么样的安全形势?从国际上看,国际和地区局势动荡引发的各种隐患都可能对我国国际市场、战略通道以及海外机构、人员和资产安全等海外利益构成安全威胁。从地缘战略看,某些大国加大力度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周边一些国家不断在我南海等岛屿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上挑起事端,使得我国海上方向面临的安全环境更趋复杂。从国内看,“台独”分子、“藏独”分子、“疆独”分子分裂国家的行径一刻也没有停止。上述这些情况的出现,给国家利益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使得国家安全形势更趋复杂多变。

毫不动摇地坚持把备战打仗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战略地位,是我们党在长期维护国家安全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一个重要经验。面对国家安全形势出现的新变化,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军队要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他还多次强调,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带来新挑战,唯有一如既往地坚持军队备战打仗的战略地位,扎实作好军事斗争准备,才能争取战略主动,为国家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的和平环境。

“变”的是历史使命任务,“不变”的是军队能打胜仗的能力要求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勾勒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应当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实现“两步走”战略目标,必然是一个推石上坡、顶压前行、冲破各种阻碍门槛的过程,与之相对应的是需要对军队的使命任务进行重新认识与定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军队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与我军以前的使命任务相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表明我们党对新时代军队担负使命任务的认识和定位发生了新的变化,这种变化服从并服务于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极大地拓展了我军职能的内涵和外延。

纵观我军的光辉历程,我军始终将能打胜仗作为不同历史时期使命任务的最高标准,为党完成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对打胜仗忧虑最多、谋划最多,对我军能不能打胜仗作出振聋发聩的考问,对备战打仗作出全面部署。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军要有效担负新时代使命任务,衡量的根本标准仍然是打胜仗。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又提到了打胜仗的问题,并深刻阐述了关于提高我军战斗力的军事斗争准备问题。这些思想观点,反映了党在新时代赢得伟大斗争的内在需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长期以来注重军队能打胜仗的一贯要求。

“变”的是战略指导内容,“不变”的是军事战略方针的基本精神

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能与时俱进地丰富完善战略指导的内容体系,用以指导我军的备战打仗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多次创新和发展战略指导的内容。进入新时代,着眼国家“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必然要求我们党结合新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拓宽和创新战略指导的内容体系。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军事力量运用等问题,都是对战略指导内容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为扎实作好新时代的备战用兵提供了基本遵循。

任何国家和民族,要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社会中获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制定正确的军事战略方针。对党的军事战略方针来讲,积极防御战略思想作为基本精神始终贯穿其中,据此制定国防政策也是防御性的。尽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军事战略方针有着不同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但积极防御思想的基本精神始终没有发生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备战用兵的新阐述,是针对国家安全利益的变化而对军队提出的标准要求,与之密切联系的军事战略方针的基本精神——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始终没有变。

“变”的是国家利益内涵,“不变”的是军事力量运用的科学统筹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国家利益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利益空间的角度看,国家利益逐渐从“传统安全领域”拓展到“新型安全领域”;从利益内容的角度看,国家利益将不再仅仅局限于经济的增长,而是向经济、政治等多方面综合发展;从利益安全的角度看,国家利益突破了以前单纯强调军事安全利益的局限,拓展为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11个方面的综合安全利益;从利益地域的角度看,国家利益已经超越国界向国外发展。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总能科学判断国家利益在各个战略方向面临的威胁程度,进而科学统筹军事力量的运用。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家利益内涵的深刻变化,各个战略方向都可能出现侵犯国家利益的安全问题,进而对国家发展全局造成严重危害和后果。这使得任何一个战略方向都可能成为主要战略方向。只有科学统筹军事力量的运用,才能有效应对各个方向的安全威胁,确保战略全局的平衡和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备战用兵的新阐述,深刻表明我们党以“不变”应“万变”,始终高度重视对军事力量运用的科学统筹。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