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董洁:中国共产党革命成功的历史经验

QQ截图20200716152747

董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于中华民族是一件值得大为庆祝的事情,为什么?因为这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第一次在大规模的反侵略斗争中取得完全胜利。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的个人威望达到了巅峰,而他所领导的国民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的政治力量和政治声誉也达到了顶峰。这是当时偏隅在陕北高原上的中国共产党所无法比拟的。我们看看当时国共双方实力的对比情况:

(一)军事力量

军事力量方面,国民党拥有200万正规军,加上其他的一些军事力量,军队大约保持在430万人的规模;中国共产党的正规军只有61万人,把后方军事力量,包括民兵组织全部算在内,大约有127万人,成3.4:1的比例。

(二)武器装备

武器装备方面悬殊更是巨大,国民党在抗战后期接受了大批的美国军事物资援助,在日本投降之后还接受了100万人次的日军受降的武器装备,所以他拥有共产党没有的坦克、飞机、大炮、舰艇;中国共产党方面基本上是小米加步枪,而且还是口径不同的步枪。炮也大部分是从日本军队手上缴获来的,民兵组织甚至还停留在冷兵器时代。

(三)政治资源和经济资源

当时国民党控制着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几乎全部的现代工业以及全国76% 的土地和71%的人口;中国共产党只有24%的土地和29%的人口,几乎只掌握农业和手工业,在军事工业、军事生产方面是非常薄弱的状态。

自1946年6月国共内战拉开序幕到1949年初,中国共产党已经在战场上取得了战略性的压倒优势。直到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三年多的时间,国民党在战场上败得一塌糊涂,为什么最终会是这样的结果?在这个表象的背后一定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今天我们就围绕这个原因给大家做一些交流和分享。

一、正确的战略战术造就强大的军事力

(一)战略方面

抗战结束后,蒋介石对打赢这场战争非常有信心。毕竟国共双方之间实力差距很大。在蒋介石看来,这场战争赢定了,1947年他过说这样一句话:“一切可能之条件,皆操之在我,我欲如何,即可如何!”的确,国民党当时有这个实力。对于这场战争怎么打,蒋介石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他当时设定的战略是:先占领据点,掌握交通,由点来控制线,由线来控制面。这个战略有两个要点:一是占地盘,二是控交通。

共产党方面呢?1946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对之前大规模作战经验总结的基础之上,写了一篇名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中国共产党采取的战略战术是:以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有些时机,为着集中兵力歼击敌军的目的,或使我军主力避免遭受敌军的严重打击以利休整再战的目的,可以允许放弃某些地方。

这个战略和国民党所制定的战略有着很大的差异,蒋介石是以占地盘、控交通为主要目的,而共产党是以保守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