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十八洞村》有感

观《十八洞村》有感

摘要: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但没有生活,就没有了一切,《十八洞村》正是从小山村里的原型开始,也把七里八村的生活原型经过艺术的加工,内容的拓展,故事的放大,让艺术高于生活,也高于一个小山村,从生活到精神,从艺术到文化,从扶贫到发展,都有了一种高度,这就是生活的温度,幸福的美度,文化的深度,通过精准扶贫和艺术再现,让观影者看到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生活,新的高度。

习近平: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美好生活,就是渴望幸福并为了幸福而奋斗。”在中国,以“幸福”命名的道路、街巷、社区、村落有近千个。“幸福”这个词,承载了太多国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期望,而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得满足人民的这种期望。

电影《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带给老乡幸福生活的一种新高度。对此,正如编剧和导演苗月说:我们用电影的手法表现了一种和岩石一样层层叠叠的贫困生命以及这些生命里那种难能可贵的自尊,正是精准扶贫唤起了他们生命中的自觉:一种改变贫困的自觉,一种建立信心信念的自觉,一种行动的自觉,也是文化的自觉。

习近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决定了我们党任何工作的得与失都要回到“人民”这个原点和初心:成绩,要用“人民”的获得感来衡量;差距,要用“人民”的幸福感来弥补;历史,要用“人民”的安全感来写就。

《十八洞村》正是从一个小山村为故事原型,从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个干部带领老乡开展精准扶贫的生活中,找到了真正的故事,找到了文化的自信,找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和幸福,因此,让人从这一个小山村里看到了幸福生活,看到了自己的尊严,看到了发展的力量。

习近平: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西省北部的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七年。那个时候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四十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的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工作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也最多。“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源于古籍《尚书》,“以人民为中心”才是今日中国之方略。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路上,总能听到他对贫困生计的认识。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高于生活,但没有生活,就没有了一切,《十八洞村》正是从小山村里的原型开始,也把七里八村的生活原型经过艺术的加工,内容的拓展,故事的放大,让艺术高于生活,也高于一个小山村,从生活到精神,从艺术到文化,从扶贫到发展,都有了一种高度,这就是生活的温度,幸福的美度,文化的深度,通过精准扶贫和艺术再现,让观影者看到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生活,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