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加快完善

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加快完善

——聚焦十九大报告·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如何构建?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世界一流企业如何培育?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二是要形成一批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三是要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在这一过程中,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是路径之一。过去几年,企业间的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和专业化重组持续推进,央企调整到百户以内。央企数量虽然在减少,但资产规模稳步扩大,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优势企业集中。目前,央企资产总额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5年将近翻了一番,利润总额比上一个5年增长了30%多,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

如何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肖亚庆认为,央企重组整合不是为了减户数,而是注重整合的内涵和实效,要看资源配置效率是否能够有效提升,全球行业地位和话语权是否能够得到提高,是否有利于经营成本的下降、质量品牌的提升、协同效应的发挥。

下一步,国资委将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继续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根据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规律,加快战略性重组步伐。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