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加快完善(2)

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加快完善(2)

——聚焦十九大报告·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⑥

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如何增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更加匹配

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到拉动引领作用。2016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至此,消费连续3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消费,包括“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等。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陈国凯分析,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预计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将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作用。

“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还在于体制机制的问题。破除影响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创造更多的政策红利,显得尤为重要。”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与以往利用补贴政策促进消费的方法不同,未来促进消费增长,更重要的应该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扩大优质增量供给,让供给结构和消费结构更加匹配,从而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负面清单如何全面实施?

涉及的市场主体更广泛,引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领域更全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负面清单这一概念首先使用在国际投资谈判过程中,通俗地讲,正面清单是“允许才能干”,负面清单是“没禁止就能干”。按《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将自2015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并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