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石仲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中华民族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伟大民族。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近百年时间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不断创造改天换地的奇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当前必须着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伟大的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创造历史、不断创新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在诞生后即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随后又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从那时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形成的新的理论成果首先是邓小平理论,随后又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从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面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经过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它意味着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达到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新的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具有伟大的理论创新意义。新时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深刻阐述: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出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不仅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纲领,而且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具有深远世界意义。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