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五个结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

商南县“五个结合”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

摘要: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旅行教育基地等,对中小学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和安全健康教育。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商南县采取“五个结合”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使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思想意识,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一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要求中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总体规划,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利用各种平台,开展多角度、多层面的行之有效、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      

二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堂教学活动相结合。要求中小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教材、走进课堂,充分挖掘、利用教材中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素材,升华学生的思想情感,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美好品德。     

 三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要求中小学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并精心设计积极向上、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校园文化示范校”创建活动,定期开展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的特色文化活动,通过音乐剧、课本剧、诗歌咏诵等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激发学生抑恶扬善、弘扬正气,追求高雅的情怀和情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化为自身素质和自觉行为。     

 四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要积极推进学校与班级道德讲堂建设,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开展“日行一善”和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利用重要传统文化时间节点,开展社会社会实践活动。各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和地域特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活动项目、内容、形式、平台,开展师生乐于参与、富有成效的主题活动。      

五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旅行教育基地等,对中小学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和安全健康教育。开发适合学生的实践课程,组织学生到农村进企业入社区,了解社会实际,增强实践能力。广泛开展学雷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品格、提升能力、增强责任感和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