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在荒漠中播撒心灵绿茵

【身边的正能量】在荒漠中播撒心灵绿茵

摘要: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才会重新审视和规划自己的“台历”。人的一生里面还有好多事情要做,挣钱只是一个方面,通过绿化公益来改变环境,会让自己的“台历”更加精彩!

我叫廖理纯,现任从事绿化的“走进崇高先遣团”团长。

我以前是企业家,业绩最好的时候,年销售额达到几亿元。后来,好多人问我,为什么好好的企业不做了,而选择“弃商从树”,做公益绿化呢?下面给大家说说我的故事。

我小的时候,不知道生命是有尽头的,认为自己可以永远快乐地活着。直到有一天,外公指着桌上的台历说:“理纯,台历是不是每一天撕下一张,撕下一张一天就过去了?”我说:“是呀。”外公说:“一个人的一生也就是3万张台历,当3万张台历用完之后,生命也就结束了。”外公告诉了我,人的生命是有尽头的,不能让宝贵的生命白白浪费。

在外公的鼓励下,我利用大学的一个假期,自己骑车从北京前往上海。那时没有现在的变速车,只是一辆28自行车,后面满载着行李和各种修车工具。一路骑下来2000多公里,平均每天骑100公里左右。其他假期尽管过得很安逸,但后来都被忘记了,只有这个假期尽管是我一生中最累的一个假期,却也是最让自己难忘和喜悦的一个假期。这个假期告诉了我,同样的台历,却可以有不一样的使用方法!

要问为什么去做公益绿化这件事,还得先说说2004年自己第一次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经历。之前认为大草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般的美丽,去了之后没想到迎接我们的是当地的漫漫黄沙。大风吹起来的时候,不仅是昏天黑地,而且沙子打在脸上真是生疼。看到这一幕,感觉自己真是该为环境的改变做点什么了。中国做企业的人很多,但关注环境、改变环境的人却很少。知道自己的生命有限,才会重新审视和规划自己的“台历”。人的一生里面还有好多事情要做,挣钱只是一个方面,通过绿化公益来改变环境,会让自己的“台历”更加精彩!

从2005年开始,我就开始带领志愿者们奔赴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开始进行植树封沙。后来考虑到平均海拔1300米的浑善达克沙地距离北京仅仅200公里,那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源,中午起沙,晚上就能吹到北京,北京85%的沙尘来自于这个方向。因此,2011年,我带领志愿者们在浑善达克沙地的南沿建立了第一绿化基地,2013年在河北省张北县的盐碱地上又建立了第二绿化基地。现在已经有188批超过7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分别奔赴两个基地绿化植树。我们在基地种植杨树、榆树、樟子松、云杉、油松、落叶松;我们为树木浇水、施肥、剪枝。现已培育种植130万株树苗,每年新增绿化面积几千亩。去的志愿者尽管有时累得腰酸背疼,但大家也都享受着劳动的欢乐,用志愿者的话来说,就是“痛并快乐着”。

从2011年开始,每年的4月初到11月中旬,每周至少一次我带领志愿者像迁徙的鸿雁,唱着“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开始了春去冬回的绿色长征。现在已经是第204次植树了,我自己也参加了190多次。正因为此事,走进崇高研究院的总顾问迟浩田上将与夫人亲切地接见和鼓励了我。2016年4月在张家口市举行的绿化活动中,我作为唯一的全国志愿者代表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手中接过“绿化志愿者”的大旗。更让我激动的是,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上周专门在百忙之中抽空带领60位政协领导和委员来到第二基地义务植树并看望我们。这些都是我想都不敢想的荣誉,这也是大家对我的肯定,更加增强了我对社会的责任感。

廖理纯在植树

廖理纯在植树

现在自己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了,中国人的平均年龄是76岁,我目前余下的“台历”只有8000多张了。余下的时间越来越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做更多的事来变相延长自己的生命。从今天往后的日子里,我仍然会将宝贵的“台历”用于公益治沙, 这是我对珍惜“台历”的思考。希望大家支持我。

有人说,你们即使组织1800批志愿者也种不了多少树,可别忘了中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荒漠化土地。实际上,我们在自己亲身努力之外,还非常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推动每位公民一生为国家种活100棵树。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中国13亿人,按照乔木25棵每亩的密度,中国将不会再有荒漠化土地。如果此生能够将这个目标向前推动一点点,就死而无憾。

目前我们平均每周两次奔赴两个基地搞植树活动,除去一些有资金的单位外,目前7000位志愿者中绝大部分的食宿交通都是由我负责的。如果您要感兴趣愿意参加公益植树的话,请看大屏幕上的地址与我联系,咱们大家一起为蔚蓝北京、美丽中国而努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