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击炮在抗战中屡立奇功,它有着怎样的来历?(2)

迫击炮在抗战中屡立奇功,它有着怎样的来历?(2)

摘要:直至在兵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迫击炮依然是陆军必不可少之装备。走过百年的迫击炮,更像一个顽固的“老人”,冷眼看待各种高新技术兵器争奇斗艳,静静地占据着陆军装备的一席之地。

奇功卓著

“斩首利剑”成日军噩梦

八路军中少量的82迫击炮主要有两个来源,一部分是国民政府所配发,另一部分则是在与日伪军的战斗中缴获得来。八路军利用这些为数不多的迫击炮,创造了炮打日本将军的辉煌战果。

1939年10月中旬,日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发动冬季“扫荡”。11月3日拂晓,日军驻蒙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第1、第4大队共1500余人由涞源出动,直扑根据地而来。为打击日军嚣张气焰,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3大队边打边撤,将日军诱至雁宿崖一带的八路军伏击圈。待日军进入峡谷,八路军各部随即从峡谷两侧发动突袭,日军死伤无数。

雁宿崖一役后,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一部于4日在旅团长阿部规秀的率领下经雁宿崖进犯黄土岭,企图寻找八路军主力并进行报复“扫荡”。7日,早已知情的八路军从四面八方一齐攻击黄土岭的日军,黄土岭之战打响。据《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史》记载:“激战中,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团长陈正湘,通过观察,发现了日军的指挥所和观察所,立即指挥军分区炮兵连摧毁了这两个重要目标,结果把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击毙。”而击毙阿部规秀的就是八路军战士李二喜使用的82迫击炮(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在正面战场上,国军将士也用迫击炮创下了很多战果。中日战争中,日方主攻,我方主防,这就让适合架设在城墙、碉堡等防御工事上的82迫击炮有了用武之地。1944年春,日军投入空前的兵力,发动了“一号作战”(我方称“豫湘桂战役”)。6月22日,衡阳保卫战打响,在这场长达47日的惨烈战斗中,守卫衡阳的第10军官兵曾创下了三次炮打日军将官的辉煌纪录。

首次炮击发生于6月28日。这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日军第68师团的师团长佐久间为人带着各级军官10余人,在视察阵地时忽然遭到中国军队的炮击。师团长佐久间为人、师团参谋长原田贞三郎及各联队长均当场被炸成重伤,不得不送往后方医治,同行军官非死即伤。

第二次炮击发生于8月2日。由于衡阳城久攻不下,日军第11军军长横山勇与11军参谋长中山贞武率领少数指挥参谋分乘3架飞机飞临衡阳督战。5时30分左右,中国守军发现有敌机相继着陆,料定必有高级将官,于是立即指挥迫击炮对其进行射击。日军第一架飞机刚着陆,飞行员便被地面的爆炸声吓慌了手脚,因操作不当而刹车过猛,导致整个飞机倒立。与横山勇同机的一名军官当即被炸死。

8月6日中午,我军迫击炮连连长刘和生发现市民医院附近有个日本军官,正在耀武扬威地挥舞着指挥刀指挥部队冲杀,而其他日军对他都很恭敬。刘和生判断此人定是一名日军高级将领,于是下令将剩余的最后8发炮弹,全部朝着那名指挥官所在方位打去,那位手持指挥刀的日本军官当场就被炸死。事后据上级敌情通报才知道,当天被炸死的日本军官,正是日军第67师团第57旅团的旅团长志摩源吉少将。

当衡阳满城烽火之时,反攻滇西的远征军也在松山进行着一场惨烈的攻坚战。与东线战场捉襟见肘不同,进攻滇西的中国远征军在盟军的配合下,弹药充足,补给丰富。尤其是使用迫击炮的战士,再不用像以前一样数着打、省着打,炮雨倾泻的噩梦降临到盘踞在我国滇西的日军头上。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曾对中国军队的迫击炮有深刻的记忆:“敌人的迫击炮弹频繁地在石山上爆炸。位于山脚的大队总部和四中队被炮弹拨弄来拨弄去,忽左忽右地躲闪着。敌人的炮弹准确地落到他们头上,准确得简直让我们佩服。尽管是敌方,可也得佩服他们射击得准确。”

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广泛使用的82迫击炮如同一把“斩首利剑”。日军指挥官阿部规秀、布上照一、志摩源吉等人先后命丧。在战争的最后一年里,如雨点般倾泻而来的迫击炮弹成为了敌人的噩梦,迫击炮弹在空中发出的“嗖嗖”声,让侵华日军在惶惶不安中迎来了1945年的战败之夏。

不可不知

那些抗战“老炮”

三一式60毫米迫击炮

为抗日战争时期50兵工厂的产品,也是抗战时期中国生产数量最大的火炮。

在20式82毫米迫击炮逐渐广泛配发到第一线之后,国民政府希望进一步提升步兵单位的随身火力,因此要求50兵工厂进行60毫米轻迫击炮的研发。这项研发计划在民国三十年(1941年)7月结束,国民政府在此时要求50兵工厂直接仿制法国布朗德式60毫米轻迫击炮。50兵工厂在1年内完成生产线建立,并自美国购买炮身用钢6000门,在性能上达到与原版相同标准并于1941年起量产配发国民革命军部队之排一级单位的火力支援武装。

意制布雷达M1935

20毫米机关炮

20世纪30年代备战时期购入,除了装备专门的防空部队外,也装备给几个精锐部队的小炮连,做高平两用使用。这些机关炮除了可以防空外,也可以平射打击地面目标人员车辆之类。据说在战斗中也击毁过日本薄皮小坦克。

博福斯M1929式75毫米高射炮

博福斯M1929式75毫米高射炮(Bofors 75 mm Model 1929)是瑞典博福斯公司在德国克虏伯公司工程师的帮助下研发的一种高射炮,是有名的德国88毫米高射炮的远亲。抗战初期,博福斯75毫米高射炮是国民革命军防空部队宝贵的“大家伙”,参与布防南京,后来又一直拱守陪都重庆。

德制莱茵金属Flak18

37毫米高射机关炮

该炮为上世纪30年代研发,但由于躲避《凡尔赛条约》的限制而成为Flak18型(表示1918年一战的老装备)。这是上世纪30年代很多德制武器命名的惯例之一。此炮是20毫米的Flak30机炮的放大版。在抗战时参加了南京防空保卫战和上海淞沪会战等战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