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坚:深邃的思想 深厚的情怀

李小坚:深邃的思想 深厚的情怀

只有认识的深化,才有思想的升华。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有了更深的认识。

对世情、国情、党情认识的深化。从国际上看,当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局部冲突和动荡频繁发生,全球性问题加剧发展,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方位的外交布局为我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发展机遇,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发展前景光明。但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从党的自身状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但新时期党仍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党建工作任重道远。

对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首先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十九大报告中,解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执政规律就是通过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的事业发展,完成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其次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了要按照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主要内容去建设社会主义,要辩证认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要认知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最后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凸显。党的十九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增加了“美丽”这一目标,建设美丽中国成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进一步深化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

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认识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发展指明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激励全民奋勇前进。因此,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