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建设遵循“两步走”发展战略

法治中国建设遵循“两步走”发展战略

摘要:我们坚信,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绘就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一定能够全面建成法治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2050年左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体战略安排。这也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建设法治中国、实现法治强国的战略引领。

应当确立建设法治中国“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征程

建设法治中国,实现法治强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阶段”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和题中应有之义。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向着建设法治中国不断前进”和“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奋斗”作为法治建设的长期战略目标和治国理政的重大号召。建设法治中国,不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内容,而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法治保障,是完善市场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生态文明、加强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秩序与公平正义、维护人的权利自由与尊严幸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与执政基础的根本法治保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加强法治中国建设,实施法治强国战略。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两个一百年”国家发展总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目标,在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和成功经验、依法治国事业有了明显进步的时代背景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建设法治中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应当确立建设法治中国“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征程。

我的体会是,建设法治中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应当首先实现“法治小康”。实现法治小康的基本目标可以罗列如下几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要求得到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国家治理体系得以初步建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主要指标基本达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中国特色法律体系更加完善,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国家各项工作实现法治化。在实现“法治小康”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实施建设法治中国“两步走”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