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摘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薪火相传的信仰、百折不挠的磨砺、脚踏实地的奋斗、人民为本的初心中,我们坚信这样一位领袖所凝练的思想、所开创的理论,必定能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在刚刚结束的党的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告,大会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新时期党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也是党在新时期的工作方针。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过程中,深深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活的真实写照。在“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经历中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梁家河的“三个最”中,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牢记使命,克服农村生活的“四大关”,努力融入群众、植根群众、造福群众,充分发挥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年知青生活,决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完全能够回答好、解决好“当代中国之问”,为成为“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党的领袖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一是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走上社会之初就与最底层的中国农民同甘苦共患难,在他人生最艰苦的时期,陕北人民收留了他,爱护他也保护了他,七年的知青岁月,培养了他一生都割舍不断的深厚感情——从心底里热爱人民,把老百姓搁在心里”。对乞食老汉“解衣推食”、帮助老汉拉车、帮群众找猪、为救治受伤村民而急坏了……这些都是青年习近平为民情怀的自然流露。总书记从不谙世事的“知青”到自称“是个普通农民”“是黄土地的儿子”,体现的是思想深处对农村和农民感情的深刻变化,证明已经完全融入了人民群众之中、深深扎根在中国的大地之中。为群众、为基层做些实事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牢记于心的使命,即使放弃难能可贵的高考机会,也始志不渝。这一段虽苦尤甘,忧戚与共的生活经历,使人民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居于最高地位,也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伟力。

二是对国情有着清楚的了解和判断。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形成的最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陕北地区锻炼,亲眼目堵了“漫无际涯的光秃秃的黄土高坡,进入眼帘的尽是”穷乡僻壤“,亲身体会到农村生活的艰苦,“老百姓只能吃糠窝窝”,住人畜混杂的窑洞……,在七年的峥嵘岁月中,扎根农村,深入基层,使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群众有了最直观、最深入的了解,基层是什么样、群众在怎么想、事业该怎么干在他心中都清清楚楚,进一步坚定了他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决心。

三是思想和阅历积淀了最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爱读书、善读书,“白天劳动、晚上看书”成为总书记知青岁月的生活常态,而且一直坚持,广泛涉猎了历史、政治、哲学、文学、外交、传统文化等领域的大量书籍,留下了“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生动故事,用梁家河老乡的话说,“近平读书有‘书瘾’”,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不仅爱读书,而且善读书,“经常是几本书同时看,有所对比,有所分析”,“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在劳动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从实践中求真知,指出“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学习、阅读不是在象牙塔里进行的,而是在广阔天地中,与学习“无字之书”同步进行的,这正如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开展农村调查的经历一样,能够实现最为厚实的积累。这些积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岁月中,与新的实践进一步结合,产生了改变中国、影响世界、指引未来的重大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习近平总书记薪火相传的信仰、百折不挠的磨砺、脚踏实地的奋斗、人民为本的初心中,我们坚信这样一位领袖所凝练的思想、所开创的理论,必定能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