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

摘要:如何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给出现成答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破解了这一难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界社会主义在曲折中走过了500多年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使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到新阶段,提升了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核心要义,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如何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给出现成答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破解了这一难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来后,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历史已经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使党和人民的事业获得强大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贯通起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激发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同志对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的发展有着深刻理解,他从6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内容包括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增添了新内容,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推进到新境界、新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描绘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蓝图,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