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摘要:如何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给出现成答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破解了这一难题。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指导党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具有宏大历史视野和清醒历史认识,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历史思维是习近平同志一直以来十分强调并注重运用的重要思维,他经常告诫全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习近平同志就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他接着又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专门阐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对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对历史使命的自觉认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宏大的历史视野、清醒的历史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运用。

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重大政治论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同时,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面对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的新变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理应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的概括。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们仍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一个变”与“两个没有变”的重大政治论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国情的清醒认识和对国际形势的深刻理解,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