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

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目标与方略、理念与路径、价值观念与制度设计的有机结合,体现出科学反映新时代、准确把握新矛盾、正确引领新实践的鲜明理论品格。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这一凝聚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崭新理论,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发挥先锋作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至关重要。只有以这一体现着继承性、创新性、人民性、科学性的先进理论作指导,才能制定正确的方略和政策,使党发挥政治上的先进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发展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

理论的高度,往往与对实践发展深度的认识成正比例。只有对充分发展的实践有了理论认识上的充分自觉,才会有充分发展的理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承前发展更为成熟和充分的时代,其繁难性、艰深性、开拓性、创新性都前所未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这个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然凸显其“集大成”和“啃硬骨头”的鲜明特色,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思想瑰宝。

科学认识和把握规律,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优势所在,也是新理论引领新实践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目标与方略、理念与路径、价值观念与制度设计的有机结合,体现出科学反映新时代、准确把握新矛盾、正确引领新实践的鲜明理论品格。

不能产生科学而先进的理论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有了科学而先进的理论却不知珍惜、遵循和践行的民族,则是目光短浅的民族。我们要达到时代和实践应有的高度,就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切实以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信念上坚定、理论上自信、行动上落实,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