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国外交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听,大国外交新时代的铿锵足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老挝纪实

同饮一江水,共取一瓢饮。11月12日—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首次出访选择了社会主义邻邦越南、老挝。

新时代,新征程。这片热土,有理念相通的志向,有拥抱合作的意愿,也有情同手足的情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浩荡长河,在同当今时代的激荡中焕发新的光彩。

瞩目首访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结束之后半个月,习近平乘坐专机在北京起航,翻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

河内,26小时;万象,25小时。越南和老挝之于中国,是政治理念相通、发展道路相似的社会主义邻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方向。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首访即前往两国,向世界发出了推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每一位外国领导人,都会在谈话中讲到中共十九大,都会对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高度评价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热情洋溢地说:“您的高超智慧和卓越领导力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信任。”“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也将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理论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越南、老挝领导人对中国了解之多、评价之高,令人惊叹!他们在如火如荼边境贸易中感知着中国速度,在众声喧哗的国际舞台上聆听抛锚定调的中国声音。他们赞叹中国的发展成就,也由此进一步探寻背后的施政逻辑和可学可鉴的中国经验。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当习近平被问及时,他坦诚相告:“20多年来每次来越南都感受到了发展,中越双方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因为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因为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有句话,不怕慢,就怕站。我常讲,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只要认准了发展道路,就要坚定地沿着历史和人民选择的道路走下去。”

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社会主义的发展从德国小镇特里尔的种子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再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个大党、一个大国的自信坚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大国外交的激昂乐章。听闻习近平提出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本扬欣然接纳,并积极响应、反复强调这一倡议:“期待老中命运共同体进入新的更高水平”。阮富仲总书记在会谈中说,欢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这体现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情怀。

此次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举办地岘港,是越南总理阮春福的家乡。他以自己的观察阐述对命运共同体的思考:“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不仅照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方向,也将为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和国际共产主义事业提供强劲动力。”

出席东亚峰会的老挝总理通伦,在习近平离开老挝前夕匆匆赶回。他言辞恳切:“您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领导才能带领中国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实现伟大战略目标的新征程中不断取得新胜利,这对老挝社会主义事业也将是巨大鼓舞。老挝和中国命运相连。”

有媒体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出席每一场活动的外方人员名单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接踵亮相。河内内排国际机场,一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两度前往;万象瓦岱国际机场,三位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前往迎接、送别他们最尊贵的客人。

越共中央驻地国事厅,会谈桌一侧,同阮富仲并排而坐的还有7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富仲解释说,您在访问期间,越南安排不同的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陪同出席活动,确保每位都能听到重要指导意见。

老挝国家主席府,本扬举行盛大欢迎晚宴,在万象的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悉数出席。宴会厅里灯光璀璨、暖意融融,习近平坐于本扬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前总书记、前国家主席朱马里中间,一位位老挝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依次走上前来,同他握手寒暄。

在越南、在老挝,人们用最真挚的语言去表达心声:“感谢您将首访选择了我们,这具有历史性的意义。”阮富仲总书记将此访视为一座里程碑,将“开辟两党两国关系新阶段”。习近平对本扬说,到访老挝是我的一个夙愿。本扬听闻有些激动:“我们一直期盼着您,此访实现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夙愿。”

老挝,传颂着这一载入国家史册的自豪。机场、街道、广场……处处望不到尽头的欢迎人群。一个个红领巾,挥舞着中老两国国旗,黝黑的面庞、灿烂的眸子,目光比天空还要纯净。中国客人的到访日,整个国家的盛大节日。主席府外,国旗迎风猎猎,数不清的标语、横幅、巨幅画像,一笔一画书写着友谊。当习近平主席的车队缓缓驶来时,节日庆典的乐曲响彻大地,耄耋老者、垂髫少儿、青春男儿、豆蔻少女盛装而来,或舞,或鼓,或歌。歌声、掌声、欢呼声潮起潮落,踩着鼓点飞扬。

总有一种声音,能在心底激起持久回响。总有一些时刻,能在历史深处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习近平对此深为感动,他几次提起:“沿途可以说万人空巷,我们深切感受到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特殊友好感情。”“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对中老友谊的真诚。”

越南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党最高领导人并肩步行前往越共中央驻地。道路两侧挤满了热情的人群。面对那一双双真诚的眼睛、一个个友善的笑容、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习近平一路挥手、一路握手。阮富仲说:“很多老百姓听闻您的到访自发上街,他们对中国怀有真挚情感。”

最大的诚意、最隆重的礼遇,款待最尊贵的客人。在越南,除了国事访问的惯例安排,两党最高领导人共进早餐、共赴胡志明主席故居,阮富仲对习近平说,若在接待中有什么疏忽,您多包涵。习近平回答说,安排得非常好。

分别的时刻到了。“我随时随地欢迎你来中国访问。”“我们也很期待下一次您对越南的访问,可惜时间过得真快。”两双手有力地握在一起。阮富仲张开双臂,同习近平紧紧拥抱。

赴机场前,习近平在下榻酒店见到了风尘仆仆赶来的本扬。从话别的会见厅出来,本扬一路陪同习近平走到车门处。再一次握手、再一次恳谈、再一次为枝繁叶茂的中老关系培土浇灌。

一次次迎接,一次次送别,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岁月的年轮里接续前行,为中越、中老关系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