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观察中国发展新方位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观察中国发展新方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十九大报告生动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世界观的统一,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生动教材,其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和新境界。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十九大报告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观察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宣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世界观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篇章。

一、坚持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辩证法与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原理阐述,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从较低级形态向较高级形态不断发展。

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共八大指出,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取得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一转化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同时,马克思主义原理阐述,人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社会进步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这是党的领导必须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基本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人民的需求开始超出基本的物质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开始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也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社会历史发展进程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不仅仅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更是全党同志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

二、坚持理论指导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

马克思主义认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物质力量。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必须用党的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