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金龙: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光辉典范

史金龙: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光辉典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光辉典范。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重要角度就是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有利于正确地看待这一历史进程,有利于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有利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源头、历史传承和全新境界。

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也清醒看到存在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有利于全面地辩证地看待成就和问题、机遇和挑战,有利于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有利于激发全党全社会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深刻认识新时代正在进行的根本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全力实施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各方面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有利于正确把握这些根本性变革的重要特征,有利于充分认识这些变革对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远影响。

深刻认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迫切需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就是坚持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必须把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意见,拿到群众中去实践和验证,使正确的意见为群众所掌握,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就是随时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性,真正满足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