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之下,官员应敢于过真实的生活

反腐之下,官员应敢于过真实的生活

十九大之后,反腐依旧势头强劲。今天就有两条官员的消息引人注目。其一,据天津市纪委消息: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李金亮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其二,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省纪委对江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邓伟根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也就在几天前,有媒体报道,11月10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成为十九大后被打落的首虎。11月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文章称:“十九大之后短短这几天,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最新通报,各地已经有8名厅级干部接受组织审查,4名厅级干部被‘双开’。这节奏,一点也没有要‘偃旗息鼓’的意思。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这就是十九大以后全面从严治党的‘节奏’。”

在经历了五年雷霆之势的反腐之后,在反腐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当下,“打虎拍蝇”依然能够不停歇,一方面显示了反腐铁拳之强之硬,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反腐局面依然不容喘口气,反腐败斗争形势依旧严峻。

考虑到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势头,这些落马官员能够撑到现在才落马,大体上不是因为他们违法违纪罪行较轻,而常常是因为他们藏得比较深,很多官员还有许多耀人的光环。如以学历高、爱发微博著称的邓伟根,他是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而且在很多干部眼里,他确实有很强的能力,尤其是文字功底和文学水平较高,“常常写诗,写得诗还算可以,比一般的所谓诗人要好很多很多。”而号称十九大之后首虎的孟伟,不仅一直从事科学研究,同时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除了光环之外,这些官员的言行举止,在落马之前,也都是道德的楷模,官员的表率。今年4月27日凌晨,在被广东省纪委带走的前一天凌晨,邓伟根还通过微博向广大干部发了最后一条微博,谈论人品道德的重要性,非常深刻:“‘德’是根,‘才’是叶,根深方叶茂。有人说过:‘能力很重要,可有一样东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人品,是人真正的最高学历,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础,是当今社会稀缺而珍贵的品质标签’。”底下评论区一片掌声,盛赞邓市长德高望重。回头再看这条微博,真是颇有讽刺的味道。

正如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落马后曾自省:“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种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模式”,在贪官、坏官身上纤毫毕现。但是在非贪官、非坏官身上,是否这些模式就没有了影子了呢?有没有那么一些人,表面嘴上满口仁义道德、理想信念,肚子里却一般般随大流,虽不至于男盗女娼、违法犯罪,但却境界平平泛善可陈呢?这种人可能也不少。

这就涉及到一个“伪善”的问题。“伪善”不直接导致或等于违法作恶,但是“伪善”对于善的伤害,同样并不小觑。尤其是当“伪善”成为一种风气,成为一种惯习,“伪善”之恶,在某种程度上还要甚于一些赤裸裸的违法犯罪之恶。孔子痛斥“乡愿”为“德之贼也”,其道理也正在于此。而反腐应该对这种广义的“伪善”保持警惕。从效果来看,这种平庸的日常的“伪善”不去,违法作恶的“伪善”更难被揭发,违法作恶之徒就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倡导核心价值观很有必要,但一切都应该建立在知行合一的基础之上。官员作为民众表率,尤其需要如此——先做后说、不做不说。正常的体制,应该给予官员这种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自由,并鼓励而不是限制这种自由。

一个颇有意味的细节是,作为微博达人的邓伟根,其微博认证身份并非江门市市长,而是“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的头衔。这一方面固然表明学术头衔的重要,但是隐去官员的身份,也未尝不是出于要为自己的言行获得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反腐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但反腐的成果之一,应该是让官员应敢于做真实的自己,习惯过真实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