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能量】搬离天坛简易楼

【身边的正能量】搬离天坛简易楼

摘要: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也会有更多的人看到一个有原汁有新料的北京城!

张修竹(左)正在倾听居民的意见

张修竹(左)正在倾听居民的意见

我叫张修竹,来自天坛街道。

很多朋友都去过天坛公园。天坛原来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的地方,1918年才辟为公园。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把天坛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它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宝贵的科学艺术价值和优美的园林景观获得了世人更广泛的认识和关注。

也许您不知道,在天坛的院墙外边有一大片简易楼房,它是北京核心城区最大规模的简易楼群,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原本还算规矩的楼房格局,时间长了,被人们自建的小平房给分割得都快找不着进楼的门了。乱七八糟的电线上裹满了油渍和尘土,楼体外边的墙老化得红一块粉一块的还贴着各种小广告。楼顶上的瓦都有掉下来的了,每年下雨的时候都有漏雨的人家,修都修不好。楼体设施老化严重,环境混乱嘈杂,安全隐患多。和恢宏大气的天坛比,这些简易楼是那么的残破不堪。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改善居住环境,疏解非首都功能。按规划,这些简易楼拆掉后,原址将被恢复成公共绿地。到时候,咱们国家最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天坛,将通过人口疏解和环境整治,展露它本来的真容。我今天讲的就是我们天坛街道简易楼腾退的故事。

大家知道,天坛医院是我国著名的三甲医院,全国各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专家门诊一号难求,号贩子清理一批没几天就会卷土重来。因为离天坛医院近,有些住户就把房租给了一些外来的流动人口,慢慢地,这地方都快成天坛医院号贩子的聚集地了。虽然大家对号贩子这类人深恶痛绝,但当时出租房屋增加的收入,还真解决实际困难。

李大爷家就是这个情况。他家是第一批搬进简易楼的住户,当时他还是个刚上学的孩子,就跟着父母来到了天坛社区。一转眼李大爷都60多岁了。他家三代同堂,最多的时候六七口人挤在31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没有客厅,和邻居共用厨房和厕所。搭建个小平房最早是想给孩子住,后来外地人租住的多了,价码也上去了,他就随大流把小平房租出去了。再后来孩子结婚在外面租了楼房,就拿小平房的租金补贴外面租的楼房,贴补一下紧巴的日子。

这次拆迁简易楼的政策是按住房面积而不是户口,那么李大爷家想要真正全面解决住房问题,还要另外出资购房,不可能一步到位。那天我跟我们社区书记入户动员的时候,正赶上他家开家庭会议,就是讨论房子的事,家里老中小三辈各有想法,大爷大妈主要是考虑孩子还年轻,收入不多,将来买房压力大,心疼孩子。孩子们的态度倒是很明朗,响应政府号召,能让父母改善生活条件最重要。一看这情况,书记立马抓住机会跟他们讲政策,因为都是街坊,还和李大爷聊起了他们小时候在天坛公园里玩的情景,还说了现在社区环境和天坛医院号贩子的事。2个多小时的家庭会议开完了之后,李大爷是含着泪把我们送出楼门的,他拉着书记的手说:“书记,放心,政府为了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费了这么大的心,我搬。”就这样,李大爷家优先选房,顺利搬出。

腾退这件事,对很多人来说都没经历过。走早了怕吃亏,走晚了又怕拿不上补偿款,还有的是真舍不得天坛这块宝地。腾退工作除了一些好的政策,还得有居民群众的理解配合。

在这儿住了几十年的郑大哥总是说,我家这是宝地,天坛就是我家后花园。那神情,给人的感觉,没别的,就是一个字,牛!腾退那段时间,郑大哥也和大多数人一样,整天生活在不安、不舍和犹豫中。那天的天儿特别好,我和书记去走访住户,正碰上郑大哥。一块往回走,路过蓝瓦高木,穿过古廊石桥的时候,倒没觉出什么,可往远处一看,入目的是一座座老旧的破简易楼,古今融汇的反差真是一个奇妙的景象。我们3人都感受到了那种令人心痛的伤感。郑大哥站在那儿半天才说了一句:“太破了,这些楼不该在这儿啊。”他说的很轻,可我能感觉出那一字一句都是发自内心的。第二天,郑大哥就来办签约了。办手续的时候,他又说了几句让大家感动的话:“我想通了,这些年政府什么时候让老百姓吃过亏呀?这跟几套房、多少钱没关系,为的是咱北京城。”

这次腾退过程,居民们不仅从简易楼,甚至是自建的小平房搬进宽敞的新房,彻底告别了压抑的居住环境,天坛也显露出它本来的容貌,真正要做一回四九城的符号了。

如今李大爷早就住进了位于焦化厂的大房子。而在与李大爷家仅隔一条马路的地方,又盖起了10多栋楼房,或许这其中的一处就是郑大哥未来的新家。

就在前几天,签约率达85%的楼房已经开始搬迁了!一大早,16号楼的张师傅就开始收拾行李,一边收拾,一边说着:“房子太陈旧了,都打听多少年了什么时候拆,老问,就盼着哪!”说话的时候,就看他把相机拿起来,“有工夫就照两张,这里面有太多记忆了。”语气中高兴之余,却难免有些留恋。

就像张师傅所说,照片不仅留下一份念想,也是为了显出未来的新变化。

这预示着,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更好的居住环境,也会有更多的人看到一个有原汁有新料的北京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