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学说为基本遵循。它明确了在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时代性课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既是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新的提升,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

总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方略的忠实体现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贡献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深刻把握时代特征和发展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锐气和品格,作为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中,党的建设思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学说为基本遵循。它明确了在迈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也是对过往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清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过去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领导显著加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内建设从“宽松软”转变为“严紧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将“打铁还需自身硬”改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既是对过去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一步强调,是从外在要求转化为行动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要管党就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就一刻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