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第1期综述

摘要:11月13日至17日,北京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第1期在市委党校举行。

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首都发展……11月13日至17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第1期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十二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局级党政正职,市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近430人参加学习。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在市委统一安排下,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此次研讨班的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市领导干部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一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思想保障。

武装头脑 强化做好首都工作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北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研讨班。

市委书记蔡奇两次到党校上讲台,分别作了开班专题辅导和警示教育,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强烈的使命担当、一抓到底的决心,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首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市领导陈吉宁、隋振江作了专题辅导;景俊海、张硕辅、林克庆、魏小东深入各小组参加讨论,听学员们紧扣工作实际和各自职责,深入谈体会、谈思想、谈思路、谈措施。

为帮助广大学员全面、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邀请到了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和中央宣讲团成员为学员们作专题辅导,学员们感到很解渴、很过瘾。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5天的培训,武装了头脑,锤炼了党性,振奋了精神,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更加系统和深入,强化了做好首都工作的责任担当,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指导实践 明确方向找准发力点

此次研讨班培训日程安排极为紧密。每天培训从早晨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5天一共安排了7次专题辅导、4次分组研讨、2次集体自学、1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1次全班交流。学员们统筹兼顾、全身心投入,每天晚上,教室内都灯火通明,大家深研细读、心无旁骛。这次培训临近年底,学员们身为领导干部,面临着繁忙的工作,但大家严格遵守培训要求,学员出勤率达到了97%。

在内容安排上,不仅丰富而且极具针对性。研讨班突出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还注重紧密联系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立足首都的定位与使命,专门安排了两个半天进行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专题辅导。

如何结合北京实际,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5天的培训告一段落,学员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些学员谈到,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和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放在重要位置,两者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要统一于首都经济社会的总体发展。

有学员谈到,加强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处理好与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在谈到精准扶贫问题时,有的学员指出,要把民俗旅游作为富民的主要途径。

学员们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明确了履职尽责的思路和方法,对如何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各个领域、落实在各区各部门、落实在京华大地,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找准了发力点。

警示教育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为研讨班的一项重要内容,培训期间,市委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大会通报了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联系北京实际、对多年来形成的顽瘴痼疾猛烈开火,主动向全社会“亮丑”、“揭短”,向全市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震慑。

很多学员都表示,平生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教育和洗礼,听后振聋发聩,上了一次深刻的党课,经受了一次特殊的党性教育。

一位纪检干部感慨地说:“蔡奇书记对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12个方面突出问题一一画像,可谓字字千钧,听在耳边、记在心间,每一件实例就像一记重锤,直击灵魂,拷问党性。每一句叮嘱都是苦口婆心,充分体现严管就是厚爱。每一段剖析更是立起镜子、划清底线、树起标杆,让我们时时刻刻对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光辉道路,不断校准航向,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航程中展示新气象,体现新作为。”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是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年底前,市委还将举办6期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全市市管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举办4期示范培训,对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开展集中示范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市领导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