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

迈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

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摘要: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立起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大方略,必将谱写开新图强的时代篇章。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立起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大方略,必将谱写开新图强的时代篇章。

深刻认识新时代军民融合的战略定位

习主席多次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深刻领悟这一战略定位,统一思想认识,校准行动航标,强化战略引领。

实践探索创新的重大成果。如何处理经济与国防的关系,这是一个事关国之兴衰、民之福祉的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进行通盘考虑,把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思想。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探索新时代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规律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着眼战略全局的重大决策。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强国之策,更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强军之道,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习主席将“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将“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之一,将“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作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途径,这是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英明决策,是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的深远筹谋。

赢得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军事领域的竞争,实质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最为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竞争。环顾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军事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军民融合成为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发展的加速期,习主席把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将富国与强军融为一体,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实现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