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

摘要:我们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将使全党在政治思想上更加团结统一,组织行动上更加一致,完成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而且把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作为完成宏伟蓝图的战略举措和保证,明确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措施,从严治党成为贯穿其中的主题词,也是党领导人民完成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环节。

一、科学、辩证地分析党的建设形势,进一步坚定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对党的建设形势进行科学辩证的研判,是采取正确战略的首要问题。十九大报告正是体现了这一思想,报告肯定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指出,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全党尊崇党章,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在此基础上,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了这些成效具有长远的、根本的意义,即党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在肯定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是科学、辩证地分析了党的建设形势,使我们坚定了继续推进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二、从人心向背和完成历史使命的高度认识问题,增强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中国共产党对执政地位和执政使命的认识: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上述振聋发聩的语言是中外历史经验的宝贵凝结。“得人心者得天下”,历史上许多政治家都意识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但是历史的、阶级的局限使其政权不可能真正反映人民的利益,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可避免地和人民群众处于日益尖锐对立状态,最终被人民所推翻。新的统治者同样不能从根本上接受教训,因此历代统治者都没有能够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先进政党,但是先进的政党对腐败并没有天生的免疫力;党执政后同样要经受权力的考验。党执政时间久,党员数量多,经验丰富,是好事,另一方面长期执政也容易使人沉醉于既有的成就和胜利,产生精神懈怠、意志衰退、创造性下降等问题,各种矛盾积累激化,在一定外部条件下爆发,会威胁党的执政地位。从党面临的任务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迫切需要提高党的领导能力、执政能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繁重了。在党的组织方面,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已经成为干部队伍主体,如何使党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不在代际更迭中遗失,也亟待解决。因此现阶段在从严治党这个根本性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动摇,此时此刻强调从严治党,反映了党对现实状况的清醒估计,反映了对完成执政使命的高度自觉。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